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教育部职业技术院校物流紧缺人才教学指导方案制订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5-01-25

为了缓解一线物流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现状,教育部职成司、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2004年11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市天竺苑宾馆召开了“教育部职业技术院校物流专业紧缺人才教学指导方案研讨会”。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了解企业对现代物流专业领域的实用型人才的职业岗位设定和岗位技能要求,制定中专及高职高专的人才培养方向。与会领导有教育部职成司教学指导处刘杰副处长、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吴爱华副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崔忠付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部任豪祥副秘书长、中国物资出版社谢德华总编辑等。企业的专家有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王学明副总经理,中储股份无锡公司曹雪江总经理,福田物流有限公司常金荣副总经理,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韩福文助理高级经理,海尔物流张俊玲人力资源主管,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蓝仁昌执行董事,华运物流实业公司孙杰副总经理等。高校物流专家有北京工商大学何明珂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崔介何教授,湖南商学院黄福华教授等,另有近20所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和中专 学校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最近几年,全国有数百所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先后设置了物流管理专业,为培养物流初级人才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校生的培养与实践脱离的现象较为严重,因此怎样培养物流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一线实用型人才,解决人才供需矛盾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会上行业、企业专家结合现代物流发展和人才需求,对现代物流专业领域的实用型人才的素质和岗位技能要求发表了意见,各与会代表充分听取行业企业专家对一线岗位的意见,初步明确了物流企业一线技能型主要职业岗位及职业岗位的知识和素质要求。
会议分别由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吴爱华同志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任豪祥同志主持,会上听取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任豪祥同志的“现代物流人才状况及需求介绍”和教育部职成司刘杰同志的“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介绍及指导方案框架说明”的专题报告。之后行业、企业专家结合现代物流发展和人才需要,对现代物流专业领域的实用型人才的职业岗位设定、知识、技能、行为方式等要求发表了意见。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赵治群博士作了“综合性项目课程开发案例”说明。
随后,中职、高职两个小组根据行业、企业专家意见,经过2天的紧张讨论和整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初步形成了“中、高等职业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基础框架。
会议决定,下一步将在更广的领域内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争取2005年上半年由教育部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制定出《高职高专院校物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届时,我国物流专业职业教育将纳入规范化管理程序,并将与企业的用人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上一篇:2010年广西全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隆重开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