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2008-07-21

    由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经过7月16、17日为期两天的会议,在桂林圆满落下帷幕。

\

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合影

\

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闭幕

    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王扬南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任豪祥主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姜大源教授和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127家中职学校、企事业和全体中职物流教指委的委员单位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部副主任、教育部中职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靖安奇和教育部中职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张立波校长主持。

\

教育部中职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靖安奇秘书长

\

教育部中职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波校长

    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王扬南处长代表教育部向本届教学研讨会表示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职物流专业教指委的工作和本届会议,作为首届中职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具有研讨内容丰富、教师踊跃参会的主要特色。王处长重点介绍了当前全国中职教育的发展,指出教育部将加快中职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突破口,作为教育战线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同时以提高职教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教改,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作为目标,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王处长还介绍了下一阶段教育部推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工程和课程改革与专业目录调整的情况。

\

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王扬南处长

    中职教指委任豪祥主任代表教育部中等职业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中职物流教指委成立以来对推动中职物流专业建设和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了教指委成立以来所做的七项重要工作。包括配合教育部制定推动专业建设实训指导方案的;师资队伍的建设;推动物流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加强专业规范工作;创建物流学术和专业的交流平台;创建教学研究和交流的平台;认真开展了全国的物流专业调查研究工作,并对全国中职院校第一次物流专业调查情况进行了归纳与介绍。任豪祥主任还提出下一步推进全国中等职业物流学科建设的计划,并对五方面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在继续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组织筹备举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技能大赛”,建立面向学生的教学实践平台,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力度,促进中职物流学校的教学和课程改革工作。

\

教育部中等职业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任豪祥主任

    姜大源教授以“建设职教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实践与理论”为题,阐述了他对职业工作过程与构建职教课程的思路和理论,他风趣缜密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

姜大源教授

    中国机械教育发展中心资源建设办公室陈东主任就德国物流职业教育课程模式做了专题报告,使参会代表对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课程建设得到了很好的启迪。

\

中国机械教育发展中心资源建设办公室陈东主任

    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物流博士、环众物流咨询公司蓝仁昌董事长做了“企业对物流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的精彩发言。蓝博士从企业实际出发,对企业所需物流人才的岗位、需求比例、知识实践型课程结构和培训方法等内容做了全面的阐述。

\

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蓝仁昌

    著名物流企业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恽绵总经理以德利得公司为案例,以现代物流企业经营特点和人才需求为题材,发表了生动的演讲。以典型的案例,精心设计的画面,生动的语言和来自第一线对中职物流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做出了全面的讲解,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

物流企业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恽绵总经理

    本届大会上,上海市物资学校物流专业教研室主任于宝麟老师介绍了上海市建设物流开放实训中心的经历和效果;河北经济管理学校李守斌副校长就河北物流专业试行新型课程设置的经验做了详细总结;天津物资学校朱为刚校长就天津物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实践工作进行了介绍。三个学校的经验介绍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学校在物流专业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使得与会代表纷纷感到获益匪浅。

\

上海市物资学校专业教研室主任于宝麟

\

天津物资学校朱为刚校长

\

河北经济管理学校李守斌副校长

    会议还就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重要的研究成果,两个方案做了介绍。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成就《教育部中职物流专业实训项目配置推荐方案》(草案)的编制背景、思路、结构和方案的主要内容做了全面的解读与说明。中职物流教职委委员学校、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张新颖副校长对《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技能大赛方案》(草案)进行了宣布并做了详细的解释。

\

教育部中职物流专业实训项目配置推荐方案解读与说明

\

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张新颖副校长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组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会议宣布的两个方案和多个专题报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三点共识:
    1、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非常重要。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专家精彩纷呈的演讲,领导的讲话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给大家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16日晚上40多位代表参加了物流紧缺人才培养方案的补充介绍,纷纷表达出对了解此内容的认真与渴望。会议中与会代表反响强烈,对首届中职物流教学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2、肯定了教指委组织筹备的中职物流设计大赛。与会代表对如何组织、开专题会议研究很感兴趣,也十分关注如何提高实训交流平台的使用率和实用性。这对全国物流专业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3、设备推荐方案对各校很有帮助。各校参会代表对该方案建言献策,均表达了强烈参与的意愿。

\

分组讨论

\

    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成代表教指委做大会总结,本届大会有三个突出特点:

\

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成

    1、主题鲜明。
    本届大会主题是“搭建平台,推动全国中等职业物流专业建设”。在一天半的时间里,都在环绕这个主题,从不同侧面将职教理论、物流理论、企业实践、学校实践放在共同的平台上交流,建立起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科研单位、学校与学校之间交流中职物流教育发展大计的平台。
    2、形式多样。
    首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讲话,带来了教育部对未来中职教育发展的最新精神,为中职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任豪祥主任的总结讲话,全面总结了全国中职物流专业建设现状, 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专家的研究报告包括:德国成熟的职业教育经验、我国企业用人的实际案例、学校第一线的经验、两个方案的宣布等,均对下一步物流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3、成果显著。
    本届大会是我国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参会人员达到了160余人,规模大,单位多;老朋友,新朋友共聚一堂,队伍扩大,交流也在扩大。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促进我国物流职业教育的深化改革,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培养出符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

上一篇:2010年广西全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隆重开幕
下一篇: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桂林隆重召开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