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北京物流人才缺口大 加强中职实训基地建设促进就业

2009-02-09

    “实战”中练好就业本领
    ——北京加强中职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技能人才
    “学校以制冷空调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先行,自行研制了全套教学、实训设备,共计210多套,学生可以现场完成故障诊断与排除,并通过仪器、仪表和工具的使用,完成制冷和空调设备检修过程中的全部技能培训。”说起实训基地建设,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副校长王建民非常自豪。
    “十五”期间,北京市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着重加强与本市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相适应的20个重点中职实训基地建设。这些实训基地的建设,带给学生最大的益处是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
    紧缺专业基地“热”
    近年来,北京的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但一线专门人才严重不足。据悉,到2015年,北京的城市轨道交通将由现在的200公里增加到561公里,“按每公里需要80名工作人员算,北京轨道交通行业未来7年的人才缺口近3万人。”北京市交通学校副校长施建年计算,轨道交通行业平均每年需要补充4000多名专业人才。为缓解轨道交通行业人才稀缺之渴,从2006年开始,交通学校引进海外成功的轨道交通职业人才培养课程和培训模式,并建立起与之配套的实训基地,每年为社会培养学历技工和行业培训技工800人左右,但仍只占到市场需求的1/5。
    和轨道交通行业相比,物流专业人才缺口更大。资料显示,目前北京物流专业人才缺口在60万。目前北京市开设物流专业课程的职业学校有近20所,每年为社会输送物流专业人才2000人左右,和实际缺口相比,职业学校输送的毕业生依然是杯水车薪。为此,北京市财政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建设这些紧缺专业实训基地。
    热门专业基地“火”
    计算机网络专业是市场上人才需求的热门专业。“十一五”期间,东城、大兴等5个区县已经完成了6所职校的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训基地建设。
    北京信息管理学校自2002年启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学校的网络实训基地有1120平方米、412个工位,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从简单的小型局域网的组网,到完成世界顶级网络工程师的认证,均可在基地进行。
    “计算机网络专业的275名毕业生在2007年年底全部签订聘用合同后,还有20多家公司找到学校要人。”学校招生办主任王振说。
    自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入驻顺义区以来,和汽车相关的专业在顺义区职业学校“火爆”起来。顺义区职业学校还适时增加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工艺与维修等专业。几年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行业已累计聘用了3000余名顺义区职校的中职毕业生。
    像计算机网络和汽车制造这样的热门专业的实训基地,因满足校企双方的需求,在北京越办越火。
    特色专业基地“实”
    烹饪专业是劲松职业高中的特色专业,也是朝阳区重点发展的专业。
    除了聘请相关专业的行业专家、职教专家对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技能定期进行指导和评价外,劲松职高还进行了“模拟仿真教学模式”、“任务式考核方法”等课程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训基地的仿真效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岗位适应能力等。”校长贺士榕说,“今年,烹饪、服务管理专业的471名毕业生全部被区内的23家五星级酒店抢先聘用。”
    在远郊区县,北京市教委和区县政府也为职高毕业生和成人培训创造了区内就业的大环境,特色专业的毕业生也成了区内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上一篇:2010年广西全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隆重开幕
下一篇:面向现代物流产业 打造高职教育品牌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