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发展教师 成就学生 服务社会

2010-01-13

发展教师  成就学生  服务社会
宁波经贸学校物流专业开设项目化教学成绩斐然

  12月24日笔者参加宁波经贸学校教改听课和项目化教学研讨,在现场感受到了该校在项目化教学中,勇于争先,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
  宁波经贸学校前身是宁波市第九中学,创办于1956年,1984年起,始办职业教育,是宁波市教育局直属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级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宁波市十大实训基地、首批示范性文明学校、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25年来,学校培养的各类技能型人才,一直倍受社会的青睐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其中宁波市第二百货商店服务明星、全国劳动模范、十七大代表周宁芝,铣床操作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杨国能,就是该校优秀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
  成绩面前该校的领导没有满足,在宁波市教育局的倡导下,又率先在宁波中职学校中开始探索项目化教学的新路子。就此,笔者向该校的党支部书记张光行了解实现项目化教学的动机与目的。张光行在谈到项目化教育时说:“项目化教学,就是以项目为载体,以工作任务为驱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实现项目化教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项目、设备、师资。因此项目化教学也涉及到教学教育管理模式的改变,师资力量的分配,教学考核评价等一系列的问题。实现项目化教学关键是教学项目必须具有典型性,先导性,并要贴近学生就业岗前见习方向而构建确定。因此在进行项目化教学的同时要与专业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相吻合,这就是项目化教学的根本目的。”
  推行项目化教学,要突破现有的教学模式,在仿真摸似企业的环境下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发挥想象的空间,“传统教学与项目化教学”的不同在于:传统的教育沿用的是教师教,学生听,老师指导,学生做。项目化教学改变了纯理论教学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使学生在做中学、做中练,教师在做中教,在做的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变学生课堂中灌输被动接受,变为自觉的主动接受。给学生布置一个一个任务(项目)后,让学生在完成任务(项目)的过程中,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很受学生欢迎和喜欢。
  笔者在该校听了《公路零担货运运输业务流程》和《集装箱和集装箱货物》两堂课后,受益良多,在现场看到了学生积极主动的抢答,自信满满的学生劲头,令人振奋。但从教育角度来说,学校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因此在开展项目化教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课堂知识的传授,把校内专业实训和理论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校外实习基地实践,达到对接企业所需的人才要求。项目化教学,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按照市场办学需求”,体现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内涵。把教室搬进实训室,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教师不再纯粹的灌输知识,而是培养指导启发学生获取知识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该校在进行项目化教学时,对物流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作了明确定位:培养面向浙江乃至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小物流企业和商贸企业需要的物流供应链管理的一线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上,着重于对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各种技术课和实践活动使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物流供应链每一环节的操作技能,处理诸如运输与配送、采购与仓储等日常物流业务,也能够在国际物流背景下,完成有关报关、报检、结算、单证操作集装箱业务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对学生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各种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一经毕业就能拥有毕业证书和技能证书。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求职就业的几率,也为用人单位节省了员工上岗培训的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
  通过项目化教学,学生的动手能力、实操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生潜在能力得到激发。2009年11月22日,在河北石家庄市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物流技能大赛中,宁波经贸学校参赛学生以其非凡的实力力克群雄,在团体项目“仓储作业实务”力拔头筹,夺得该项目全国冠军,“国际货代实务”荣获二等奖;高二物流中专班钱冠宇夺得学生个人单项比赛——电动托盘车、电动叉车一等奖,方航夺得了电动叉车二等奖、电动托盘车二等奖,高一物流管理班邵金瑶夺得了拣货三等奖;张洪锋、毛满浓两位指导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上一篇:2010年广西全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隆重开幕
下一篇:2009年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