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物流“国赛” 亮点纷呈

2011-05-06

物流“国赛”  亮点纷呈
                                              ——“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纪实
                                                                             本报记者  张颖川

    4月26日,对于北京物资学院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正是“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正式开锣的日子。经过全国各地的层层选拔,60支物流人才精英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从四面八方奔赴决赛的举办地——北京物资学院,开始决赛的激烈角逐。
    精彩纷呈
    26日,记者早早便来到了北京物资学院。刚走进校园,一条巨大的横幅便映入记者的眼帘,“热烈庆祝第三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圆满举办”的醒目字眼,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大赛举办前夕那种热火朝天的备战氛围扑面而来。记者来到大赛决赛举办场所第二教学楼时,尽管距大赛决赛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但候赛室和两个比赛大厅早已人头攒动。走进候赛室,只见几个参赛团队正在那里做赛前准备,指导教师与参赛队员正激烈地讨论着……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大赛决赛是分成A、B两个组,60支参赛队伍、每组30支分别在两个大厅同时进行比赛。早上8时30分,当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参赛队员充满激情的方案陈述声及与大赛评委之间的唇枪舌剑在赛场此起彼伏。在陈述方案时,参赛团队或者单人讲解,或者队员轮流陈述,主讲人连贯的语言、从容不迫的神态以及方案前后严谨的逻辑,不时赢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答辩是大赛决赛的重要一环。在这一环节,评委的提问犀利而尖锐,甚至直接指出参赛团队方案问题的症结所在。在评委提问的轮番轰炸下,有的学生依然可以对答如流,而有的则被卡在那里,不知如何应对。在大赛中,江苏科技大学风行队的案例主要研究时效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在方案提问部分,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林国龙鲜明指出案例报告的不足之处,即报告中的表和图从头到尾都没有详细的解释说明。而当问及利用课堂专业知识给顺丰做规划,有没有做过深入调查,这个方案有没有计算过相应的成本,能不能被应用等问题,参赛队员被当场问住。在比赛中,类似这样的情况也曾多次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学生在做案例时的准备工作不足,而这正成为其以后更扎实地学习和实践的动力。记者发现,专家评委的点评不只是质疑,更注重方案的实际应用和对参赛团队方案设计的建议,这体现出了大赛评审制度的严谨、公正和科学,也充分体现出专家评委对大赛的高度重视。
    最激动人心的,还数颁奖环节。当嘉宾宣布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时,现场显得分外激动,会场上欢呼雀跃之声此起彼伏,获奖团队在为自己一年来付出的心酸和汗水终于有所收获而感到欣慰。最后颁布的是一等奖,当听到获奖名单中有自己队伍名称的时候,北京工商大学E-TOP队的队员们都激动得从自己的座位上跳了起来,临近队友彼此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拿到奖杯和获奖证书之后,E-TOP队队长还请求记者为他们和奖杯拍一张照,以此庆祝比赛的胜利。直到颁奖典礼结束,人们的兴奋度仍然没有消减,获奖团队纷纷与颁奖嘉宾交流心得、合影留念。颁奖典礼将本次赛事推向了高潮和顶点。
    本次大赛中,身着白衣的志愿者成为赛场上一大亮点。据了解得知,这些志愿者都是来自于北京物资学院的学生。从26日比赛开始,到28日比赛落幕,志愿者们始终坚持为参赛队伍做赛前准备,引领参赛队伍入场,为专家评委端茶倒水、发派案例书籍,为参赛队员和观众提供信息咨询,等等,几乎在赛事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当谈及对本次大赛的感受,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表示,“在本校举办这样一次盛大的赛事,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学生个人,都是莫大的光荣。对于作为志愿者的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不仅学习了相关知识,还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对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几天来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非常值得”。
    特色凸显
    在两天多的采访过程中,本届大赛给记者更深的体会还有其鲜明的特色:比如院校参与之广,规模之大,案例提供企业支持力度之强,均好于往届。
    据了解,自2010年启动以来,本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得到全国开设物流专业高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纷纷举办校内选拔赛,推荐最精锐的队伍来参加全国大赛。本次大赛全国共有300多所学校开展了校园赛,4000多名教师指导3.8万名学生参加了校园赛;共有348支参赛队通过审核,取得了进入全国设计大赛的资格,创下历史新高。
    而本次大赛的最大特色是比赛过程与企业生产实际结合得更加紧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顺丰速运不仅为参赛团队提供大量的数据和相关资料,还为参赛队员提供到顺丰企业实地调研的机会,相关企业领导还不厌其烦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顺丰速运还积极参与到评审工作中来。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在18位评委中,A、B两个组各有3位评委是来自顺丰速运的。据北京物资学院二级教授、大赛评委之一崔介何介绍,前两届大赛也有来自企业的评委,但一般是每组一位。此次大赛每组三位,且每个评委都各有自己的专长,这是以往所不曾有过的,这充分反映出顺丰速运对本次大赛的支持,也反映出其对此次大赛的高度重视。
    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介绍,大赛以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业务数据作为大学生大赛的案例,案例编写的基本原则是解决企业生产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并能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地提出解决方案,以实用性为主要评判标准。案例编写组主要由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物资学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人员组成。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案例编写工作是由来自不同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人员共同执笔编写,由物流教指委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士指导,共同完成。“本届大赛由顺丰速运(集团)冠名赞助,此次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校企合作,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提高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能够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黄有方对记者说。
    另外,参赛团队也更具创新性和独到性。从内容上讲,参赛团队在案例选择上推陈出新,如江西财经大学金石组合选取的案例是关于物流金融模式下的一体化设计,湖北经济学院2队选择的案例则是基于低碳环保的方向,虽然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均令人耳目一新;从形式上讲,参赛团队们也尽量别具一格,从而为自己的团队增光添彩。如江西财经大学金石组合一上台便悬出一幅对联,“流光溢彩且看我点石成金,物华天宝引众人同台竞技”,横批是“一路顺丰”,一下吸引住了人们的眼球。北京物资学院2队则在方案演讲阶段推出了自己设计的“快递专柜”,队员们还当场演示,引来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相信这些创新都为参赛团队获奖出过一把力,但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的创新,都体现出了参赛者的认真态度和良苦用心。
    筹备充分
    本次大赛之所以能够如此圆满举办,与大赛主办方、协办方、案例企业及广大参赛师生的多方筹备和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黄有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办好本届大赛,主办方在总结前两届大赛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准备。为了达到通过大赛推动实用性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主办方在案例企业选择、案例编辑质量、竞赛规则的导向性、评审方式和评判标准的创新性等方面实现突破。另外,大赛组委会在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编制了赛制赛程。为大赛建立了官方网站,提供公告、新闻、在线报名、作品提交和专家在线测评等服务,提高了效率,得到广大院校和专家的好评。决赛阶段的组织工作安排得精心细致,活动丰富多彩,也为来自全国的院校提供了良好的竞赛环境和沟通交流平台。
    大赛决赛承办方北京物资学院为迎接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学子,营造以赛会友、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在志愿服务、赛场准备和相关活动策划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本次决赛由北京物资学院承办,这是对我校工作的充分信任,对我校物流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承办本次决赛,我们高度重视,全校动员,热情投入,在全国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我校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所承担的工作,努力把全国大赛的决赛办成有水平、有影响、有特色的赛事,圆满完成全国大赛组委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旭东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激动地说。
    案例企业顺丰速运也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自上而下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全方位配合大赛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为赛事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然,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教师、学生的积极备战。记者经过对几个参赛队伍的采访得知,最后进入决赛的60支队伍是经历了校园赛、初赛、复赛和决赛的严格评审和激烈角逐,通过3.8万人到300人的筛选和淘汰过程,竞争异常激烈和残酷。北京工商大学E-TOP队的队长对记者表示,为了做好案例,队员们每天凌晨两三点休息是家常便饭。由于时间有限,有时即使病了也得坚持做案例,为大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记者充分体会到了那句“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内涵,不正是这些参赛教师、学子的真实写照?
    在对赣南师范学院执行团队指导教师黄桂红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分明看到黄教授的双眼已经是热泪盈眶。是激动抑或感慨,当时难以分清,但记者强烈感受到的是指导教师对大赛全身心付出的那种无私和真诚。“这种感受很难用言语来表达。我们参加此次大赛,意在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以赛促学,带动更广大的学生才遇到这样一个实践过程中,把物流专业办得更好。一路走来,其实是一个蛮艰辛的过程,不断克服困难走到今天,我们收获了一份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会复制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中,用这样一种精神和毅力克服一系列困难,用这样一种精神激励着学生们走向他们更辉煌的明天。”谈及对本次大赛的感受,黄桂红对记者充满感慨地说。

上一篇: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龙工杯”现代物流技能比赛开幕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龙工杯”现代物流技能比赛说明会在津举行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