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大赛回顾 |这场大赛为何让他们如此迷恋 ——记“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

2017-05-22

        “好激动,没想到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能获得奖项!”

 

  “好遗憾,最后一项装货环节我们没做好,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整体分数!”

 

  “我对我们的团队非常有信心!”

 

  “这不仅是一次学生间的比赛,更是院校之间的较量!”

 

  ……

 

  5月14日,现代物流报记者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的比赛现场亲眼见证了来自全国高职院校59支队伍之间的角逐,感受良多。

任豪祥副会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惊喜篇:西藏小伙伴旗开得胜!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格桑卓嘎(左二)、指导老师唐美(中)及团队成员

  “我现在好激动,好紧张!”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格桑卓嘎在她的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后接受了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

  眼前的卓嘎瘦瘦小小,说话时身体还略微颤抖,可以看出她的确非常激动。卓嘎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内地,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开阔了眼界。同时,能获得奖项也非常惊喜,因为与内地院校的水平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比如本次比赛中所使用的先进物流设施我们还不是很熟悉,在操作过程中的熟练度不如其他选手。这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加强的方面。”

  同时,卓嘎说,获得这样的成就与她们的指导老师唐美老师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为了让他们获得更多内地先进的物流理念、物流设施设备发展水平等方面知识,唐老师曾多次往返西藏与内地,在多家学校、企业实地考察,并向内地优秀教师学习先进的物流知识,然后回西藏后再教给学生们。

的确,学生是一张白纸,学生取得的成绩是老师们辛苦付出最好的证明。“我们为了这次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周末别的同学都放假了,唐老师还要陪着我们做实验,做设计,大家也都非常认真、努力,现在回想起来,这都是非常值得的。”

  相比内地,西藏的物流产业比较落后,卓嘎说西藏是她热爱的家乡,今后她和她的小伙伴将会为了西藏地区的物流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自信篇:自信不仅来自主场优势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队指导老师王永桐

王永桐,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队的指导老师之一,在他们的带领之下,作为主场作战的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并没有让人失望,可以说毫无意外地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而他自己因过硬的指导技术也获得了本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但比赛是公平、公正的。而获得这样好的成绩,也是王永桐意料之内的事。“我对我们队员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们在赛场上表现非常稳健,也很顺利的完成了各项赛段。”王永桐在天津队完成比赛之后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为了这次大赛,我和队员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另外,在选择出赛队员方面,我们是基于学生自愿报名原则,然后学校会进行一个综合的测评,优先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学生。另外,王永桐透露,为了确保更大的优势,出征本次比赛的四名队员中有两位是曾参加过天津市市赛的选手。  

在三个赛段中,王永桐也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比如在方案设计赛段,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大量物流专业知识,同时由于这一赛段需要学生上机操作包括画图、制表等,因此他们着重培养了学生熟练操作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指导老师场外“揪心”关注

  而在物流作业方案实施赛段,不仅是考察学生专业技能实施的能力,更是考验团队精神的过程,在这方面他们也做了特殊训练。同时,这一赛段,王永桐希望学生可以发挥出一种“工匠精神”,因为在他看来,物流基本的知识要转化为技能,比如在组托的环节,在托盘利用率最大化的基础上,托盘的尺寸和包装箱的尺寸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匹配的。因此,王永桐非常注重学生在多种组托方式中选择一种最好的方式进行大量训练。

 

  公平篇: “两轮加密”确保比赛公平性“

 

       本项赛事由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物流职业技能测评、物流作业方案实施三个赛段组成,而你现在看到的正是在第一个赛段中学生对其设计出来的物流作业方案进行实施的环节。这里面涉及物流运作的收货、储存、拣配、配送的四大环节中的59个考点,比如质量检测、数量检测、组托、托盘入库、卸货等等。”尹军琪向记者介绍说。

“现代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裁判组组长尹军琪

  公平是比赛的重要前提。据记者了解,为了确保本次大赛的公平性,教育部专门安排赛项监督组从裁判培训、抽签加密、比赛执裁和仲裁、分数统计和解密等全程进行监督。在比赛期间,所有的选手和裁判都是不能携带手机的,且所有的参赛选手在候场时,都会集中在同一个地方,不能与外界接触。

  在裁判员入选方面,也有严格的筛选条件,比如其是否在地方执裁过,过往执裁中是否有不良记录,是否有高级职称以及其从业经历,从业年限等方面都是重要的考核方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制方面大赛也做了非常严格的设计,即“两轮加密”制度。“所谓的两轮加密制度,就是在比赛前所有的队伍都需抽取他的上场编码,这个结果也是被保密的,而因为一场比赛共有四个队伍上场,这四个队伍在进入比赛场地后,则需要再次抽取一个编号确定具体的场地位置,这样上场比赛的队员的具体信息只有最后这位负责加密的老师知道,在完成他的工作后,他也就被‘隔离’了,这一期间手机等通讯设备也是不能使用的。”尹军琪强调。而试卷及比赛结果,则是由裁判长、仲裁长、检查组组长三个人共同监督下存放保密室,任何人不能接触。

 

  自豪篇:高质量办赛能力为物流大赛添彩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项目承办方之一,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感谢各部门的信任与支持。”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首席教授薛威对记者说。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首席教授薛威

  其实,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连续十年的天津市物流大赛都是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因此,他们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从最初的出库、入库,到现在贯穿仓储配送的各个节点的比赛,可以说我们的物流大赛内容得到了逐年的增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国家物流产业降本增效的要求,在大赛设计中重点突出了以节约成本、优化物流操作流程为目的,来提高‘准物流人’的专业能力以及行业意识。”薛威强调。

  那么,作为一项国家赛事,其参赛范围为何要定在“高职”这一级别呢?

庞大的参赛队伍

  “在物流教学中,高职与中职、本科的教学是有明显区别的。本科教育可能更突出理论方面的教学,而中职教育的物流教育又偏向与基础操作方面。而高职的物流教育则是要重视现场的物流管理,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是既懂技术又会操作的物流现场作业工程师。”薛威认为,从中职教育到本科教育之间,高职教育应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教育过程。“为了本次大赛顺利举行,同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场地优势之外,为了紧密结合智慧物流的发展理念,我们在赛项创新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引用业内先进的无人机技术,在配送流程中增加无人机配送租赁方式,增强配送特点和先进技术的体验;在物流职业能力测评环节引入AR技术和能力测试环境,加强对选手的动手能力的评价;‘双身位’的立库设备检验选手多样的分拣能力等。”薛教授向记者坦言。

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物流行指委秘书长、赛项执委会主任郭肇明主持大赛闭幕式

 

  启示篇:物流大赛是一场教学质量的“大阅兵”

 

       “伴随物流产业的飞速发展,人才紧缺已是不争事实。此时物流院校的教学要紧密结合市场、企业的发展实际,尤其是当前物流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如果老师自身的相关知识点更不上,那教出来的学生更是很难受到企业的认可。”天运通(天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本次大赛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的仲裁组组长陈杰深有感触道,物流大赛,不仅是学生之间的一场的竞技,更是学校之间教学质量、老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大阅兵”。

“现代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仲裁组组长陈杰

  “从十年前的第一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到现在,虽然中间由于种种原因断了几年,但是大赛的总体水平一直在不断地提高。记得在第一届大赛中凸显出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比如有些前来参赛的省市院校,尤其是西部较偏远地区的参赛团队,对物流设施的最基本操作都是欠缺的。这说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学生的眼界见识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另外,师资力量的不均衡、在实验室的投入的多寡以及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的程度都直接影响着物流教学水平。”陈杰表示。

优秀指导员上台领奖

  据了解,在本次大赛中,西藏队的表现非常不错,这也是西藏地区第一次报名参赛,这说明我国中西部的物流发展水平在不断的缩小差距。

  “在我看来,要想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为国家输出合格的物流人才,院校老师应该先把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多到物流企业去真正体验企业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这样再回到学校讲出来的课才是真正有水平的课,对学生有帮助的课,而不是单纯停留在书本和PPT上。”陈杰强调。


上一篇: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比赛在江苏淮安圆满结束
下一篇: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在天津圆满结束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