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研究院与商学院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公告 > 正文公告

利用互联网重构传统行业供应链才是真正的O2O

2015-04-02

首先我要下一个定义,什么是真正的O2O?利用互联网的特质重构传统行业的供应链,才算真正的O2O。而做到这一点(重构)的企业,才算真正的O2O企业。
  什么叫重构?就是将传统行业中的供应链节点上原本某个必须的点砍掉,或者颠倒前后某两个点的顺序,就称为重构。但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传统产业大部分已经发展达数千年之久,要重构任何一点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它们已经被优化得不能再优化了,大家比拼的无非是各人手头上现有的资源,然后看谁在每一点上的效率做到最高。
  但是互联网的出现,导致对传统产业的重构成为了可能。
  第一波的互联网大潮做到了最基本的表层重构:对信息的聚合与分发方式的重构。最明显的例子是门户网站、百度和微博微信们在信息层面上对传统媒体行业进行的重构。人们发现他们获取信息(信息聚合)的方式变了,过去一定要订报买报读报,包括各类期刊杂志等等,现在统统不需要了,PC或手机上就可以搞定;人们发现他们的传播信息(信息分发)的方式也变了,个人可以通过博客微博微信发出自己的声音,无需再投稿报纸杂志才能发表;门户网站和百度们抢走了大量原本属于纸媒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体的内容资源和广告资源,同时双方的信息传播速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这一波的重构已经基本接近完成,大量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加入新媒体自媒体、大量的街边零售报刊亭的关停倒闭,以及亚马逊收购华盛顿邮报等等皆是明证。
  而第二波的重构,也就是正在发生的,对各行各业的采购、生产制造和交付等环节的供应链的重构。大家可以看一下一个传统企业的全部商业经营活动,然后把它全部一一按顺序罗列出来。比如一家餐馆,它全部的经营活动包括:店面选址、店面装修、菜单设计、菜品创新、食材采购、接受和处理订单、烹饪和加工,以及厨师服务员招聘、服务流程标准化、中央厨房、分店和加盟、广告营销等等。这些活动里,哪些部分可以放到线上?哪些部分只能留在线下?利用互联网,把能放到线上的步骤尽量放到线上,把能省却的步骤省却,把某几个步骤前后交换顺序(时间顺序或逻辑顺序),这样就可以开始利用互联网的特质对传统行业的供应链进行重构了。

上一篇:中国铁路物资柳州物流有限公司
下一篇:德邦快递:以小博大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