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研究院与商学院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人才资讯 > 正文人才资讯

浅谈电子商务时代精益供应链

2015-04-02

摘 要:本文论述了精益供应链在电子商务时代的核心任务和管理方法,并且对电子商务时代精益供应链的新特点和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精益供应链;电子商务

前言

精益供应链(Lean Supply Chains Management),简称LSCM,源于精益生产管理,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的环节包括上游和下游的链条进行优化和改造,免除不必要的步骤、耽搁、等待以及消耗,消除企业中的浪费,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系列对供应链计划、实施和控制的过程。

 

一、精益供应链在电子商务时代的核心任务

电子商务(E-Business)正在改变企业客户管理、采购、定价及衡量内部运作的模式。消费者开始要求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以最低价格和最快速度获得产品。

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精益供应链要求企业必须有效地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业务环节信息孤岛的连接,使业务和信息实现有效的集成和共享,为企业创建广泛可靠的上游供应网关系、大幅降低采购成本,使许多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加入到供应链联盟中,提高供应链运营的效率,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电子商务时代精益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任务是:要求上下游共同努力合作消减整个流程的成本和浪费情况。使企业组织得以精简、流程得以优化,从而压缩了提前期,提高了对市场的响应速度。释放出的资源可以用在别的业务,从而支撑了企业的长期成长。

 

二、电子商务时代精益供应链的管理方法

 以信息为背景的电子商务取得了迅猛的发展,精益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相互结合,通过先进的电子商务技术和网络平台,将供应链上企业各个业务环节联结在一起,实现业务和信息的集成和共享。

具体的精益方法如下:

1、建立快速、准确的需求响应系统

为了持续监控存货,在运营阶段,公司根据需求信息建立补货订单,并且当需要补货时计算机系统能提供自动通告,提醒工作人员留意。避免了信息失真,要求对需求作出快速和准确的反应。

总的原则是产品的订单是由实际消费者需求而带来的,而并非是企业竭尽全力将产品"推向"市场,因而每一层的供应商都应能接收到消费者的需求信息而作出相应的响应。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企业横向供应链整合的建模与优化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