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支!举办六届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参赛队伍缘何再创新高?-物流与采购教育认证网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业务平台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 正文培训动态

568支!举办六届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参赛队伍缘何再创新高?

2019-03-11


      “今年春节长假,我的手机就没有消停过。除了节日问候的信息外,更多的是与学生们交流完善物流大赛的参赛作品。”

 
      2月18日,在安徽马鞍山举办的“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物流大赛)调研活动上,上海海事大学一位老师向记者“抱怨”道。
 
      不只是上海海事大学,入围物流大赛复赛阶段的312支参赛队伍的师生,在整个春节长假期间,大多都处于一种“备战”的状态。
 
      此次物流大赛规模空前,共有4万多名国内高校物流专业的师生参与其中。经过各大高校的校园选拔赛和物流大赛初赛, 312支队伍进入复赛。
\
 
      从2007年开始,物流大赛已经举办了六届,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届新高。为何各大高校对物流大赛展现出如此高涨的热情?此届物流大赛的案例有何新特点?
 
紧张忙碌的寒假
 
\
长安大学五次方队
 
 
 
      赵逸轩是进入复赛的长安大学五次方队的一名队员。
 
      “1月31日知道进入复赛阶段后,我第一时间把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发到了微信群。群里顿时就沸腾了,各种点赞,各种表情包……”,此事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谈及此事,赵逸轩还是难掩兴奋。
 
      不过,短暂的兴奋之后,赵逸轩很快就冷静下来。进入复赛的队伍中高手如云,要进入决赛并获得好的名次,压力可想而知。
 
     “整个寒假满脑子想的都是物流大赛的事儿。”赵逸轩告诉记者,得知结果的第二天,他与其它同学开始商讨参赛案例的改进方案。此次调研活动后,五次方队会从文字表达、整体架构和逻辑等方面继续完善方案。待开学人员齐整后,将拿出高质量的方案。”
 
难得的实践平台
 
       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后,很多大学生都期盼着利用寒假好好放松一下。为了备战物流大赛复赛牺牲一个假期,到底值不值?
 
      (1)提升物流专业学生实践能力。赵逸轩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赵逸轩说,作为物流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不久将面临择业的问题。物流大赛给全国高校物流专业的学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
 
      这也正是物流大赛希望达到的目的之一:通过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大学生组织策划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动手实践能力。
 
      厦门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福斌告诉记者,参加物流大赛的初衷就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将综合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通过参加物流大赛,学生可以在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理论联系实际和动手能力方面,得到一个提升。
\
潘福斌教授指导参赛学生完善方案
 
      而在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孙荣庭看来,每届物流大赛的案例提供单位和承办单位都是不一样的。这些企业在物流行业的细分领域内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通过这些企业提供案例和材料,能够了解行业内的物流水平、理念和现状,这对学生专业课的学习、实践以及未来就业都是比较重要的。
 
      (2)破解教学与实践脱节顽疾。正如参赛师生所说,物流是非常强调实践能力的一个专业。然而目前国内高校物流专业,以及企业在校招中,普遍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学生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无法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的状况是有客观的原因。一方面,国内高校物流专业的大学生所学的内容以理论知识为主,这使学生很少能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另一方面,物流教材更新周期较长,即使在理论知识层面也是相对滞后的。
 
      这也是物流大赛另一个作用,即促进大学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
 
     “这需要老师和学生关注行业和企业,经常参加与企业‘实战’有关的活动。”潘福斌建议,“物流大赛所选择的案例是与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流程和模式紧密相关的。要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参赛队伍就必须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这样有利于解决高校在物流专业课程教学上存在的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
 
新颖的大赛案例
 
      此次物流大赛的案例提供单位是马钢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将钢铁物流作为本届物流大赛的案例,与历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相比,最明显的差异在于——钢铁物流是大宗商品物流的范畴,而以往的大赛案例偏重于2C物流。
 
      (1)大赛案例的新特点。潘福斌告诉记者,一是物流大赛的两个案例增加了对学生数学建模功底的考察,例如案例12《钢晨物流园场地配置、堆场优化、路径高效模型设计》;
 
      二是物流大赛的案例重点突出,明确了每个案例的赛点和目标要求,使得学生可以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之上进行延伸性的探索。
 
      (2)为何偏爱案例12?记者从物流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物流大赛的14个案例,一共被选取1127次,其中案例12最受欢迎,一共被选取163次。
 
      物流大赛案例编写组组长、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认为,参赛队伍之所以偏爱案例12,主要是因为该类型的案例是第一次推出,选题较为新颖。学生在选择该案例时可以将平日所学的、与数学建模优化有关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其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
 
      潘福斌认为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参赛团队大部分是以物流专业学生为主。各大高校物流专业在课程内容方面,大部分都有涉及物流园区的规划设计。从专业的角度,选择此案例进行设计最能学校物流课程设置的专业性和丰富性。

上一篇:关于举办2019年第二期全国院校物流教师“智慧物流”人工智能应用专项职业能力研修班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公布二〇一九年度采购、物流及ITC 考试工作计划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