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谈职业资格改革 制定行业协会承接管理办法-物流与采购教育认证网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业务平台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要闻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谈职业资格改革 制定行业协会承接管理办法

2015-06-1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9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重点对职业资格改革进行了解读。
    他说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已经取消了三批职业资格,取消第四批职业资格的基础工作已经做好,只待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
    对于未来市场评价的作用具体由谁来承载,他指出更多的是行业协会,所以现在职业资格评价的承接工作有一部分通过中国科协,向学会和协会逐步转移。
  为避免目前自行设置职业资格、管理不规范、大量的培训机构借职业资格名义从中牟取利益等现象,他指出未来从国家层面需要有一个框架体系,这样才能明确你刚才说到的,哪些职业资格是国家设置但是由行业协会来具体评价的。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现在着手要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减少、压缩、取消。在这一过程中,行业部门、协会学会都不得再自行设置职业资格。同时,行业组织承接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的力度确实也是需要加大的,不应该是考试机构或者是培训机构来搞职业资格的鉴定。所以我反复讲到考培要分离,考鉴要分离,鉴定、授证、颁证的机构不要和培训机构结合在一起,一结合在一起利益就有一个驱动,这就把市场搞乱了,而且它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分。
  他说,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在七个方面做好工作,其主要任务在今年年内要完成:一是要进一步清理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年内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任务,就是要达到减少超过1/3的目标。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促进全国各地把职业资格的许可认定工作(自行设置的这部分)取消。三是要加快完成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工作。四是开展职业资格框架体系课题研究,理论基础工作要加强。五是加强对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管。六是制定行业组织有序承接——也就是协会、学会有序承接——职业资格具体认定的管理办法。七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加强监督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职业资格管理。

上一篇:第二期“物流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第三次课程在南京举行
下一篇:首期中国物流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式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