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培训应向系统化方向发展-物流与采购教育认证网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认证培训
Authenti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及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中国政府采购培训应向系统化方向发展

2006-03-10

中国政府采购培训应向系统化方向发展

/方剑

 

政府采购制度在我国诞生以来,日益增长的采购规模,不断建全的政府采购法规制度使之对具有现代政府采购管理知识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目前国内政府采购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是:一、政府采购管理、执行单位的从业人员大多从财政和机关管理部门调集而来,还有部分是政府采购经验相对不足,缺乏对宏观采购管理的整体理解与认识;尤其是在一些关键的政府采购环节,如供应市场分析、采购成本控制、供应商评估与管理、采购合同管理、谈判与沟通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较为欠缺。二、政府采购的专家评委人员大多是从社会上各行业协会、高校或各种社会职业机构中聘请的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担任,存在着对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理论、实务和职业道德背景知识知之甚少,评标主观随意性强现象。三、政府采购的供应商代表基本上也都没受过完整的正规培训,从业人员大多凭参与投标的个人经验来判断政府采购事宜,总体水平低下,导致与政府采购各相关部门的矛盾、纠纷众多,制约了我国政府采购执行部门的效率,也影响了供应商的效益。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政府采购的培训现状也不容乐观:一、政府采购管理、执行单位的培训班名目繁多,有的由部门组织、有的由地区组织还有的由行业或系统组织,培训时间也长短不一,大多以会议代培训,所谓的培训教材随意性大,专业师资力量缺乏,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反映效果不佳,无法保证培训的效果与质量。二、政府采购管理、针对政府采购的专家评委人员却鲜有培训,主要由于各专家评委分属不同行业,平时事务性的工作多,时间安排又不统一而国家至今也没有如何针对专家评委的政府采购方面的系统培训有明确要求,国内一些部门与地区针对性的培训也都比较流于形式。三、国内针对政府采购供应商代表培训基本上没有完整的培训计划,大多是由所属行业或所属地区的采购管理部门不定期地召开一些涉及培训内容地会议,就充当政府采购供应商代表的业务培训了,所涉内容少,没有深度,可操作性差。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采购界的许多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相关管理方面的领导都多方呼吁,快速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执行能力、提高我国政府采购执行部门的效率,培养与训练大批合格的政府采购供应商代表,在国内由权威部门开设针对上述各政府采购专业领域的培训班已迫在眉睫,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培训基地更是势在必行。

可喜的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经济日报》政府采购周刊联合各相关单位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于200512月份起在国家行政学院常设了“中国政府采购高级研修班”,采用国际最新教学模式,聘请国内顶级政府采购方面的专家亲自授课,教材由专家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特长,集体编撰而成,该研修班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证网上注册管理的方式举办。为保证教学质量,该培训班常年特聘请国内顶级的政府采购专家有:国际关系学院刘慧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所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马海涛院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涣东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何红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俊海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副研究员,为了增强政府采购培训的实用性,该基地还常年特聘了国家民委资产处宋立坤处长、北京辽海律师事务所谷辽海主任、经济日报《政府采购》周刊林初宝主编、广西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梁戈敏主任、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王跃进副主任、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刘清恩副主任、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法律部王周欢经理等为主体多层次的实务专家联袂授课。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中国政府采购高级研修班”已于20051212日正式开班授课,首期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部委、各省市的近五十名政府采购管理与执行从业人员,高度评价了该培训基地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纷纷反映课程安排五天的学时短,与专家交流的时间不够用。

2006年该培训班正式推出每个月举办一期“政府采购高级研修班”的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培训课程。据息,仅在2006年春节刚过一星期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部委,包括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以及全国各省、市的政府采购官员及相关从业人员报名参加该系统培训的已超过五十人。

随着该培训班不断丰富国内外最新的政府理论与实务的计划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政府采购培训必然会向系统化方向健康发展起来,从而为我国专门培养懂法律、懂法规、懂纪律、懂操作、又具备专业资格的优秀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最终为国家利用政府采购经济杠杆,有效推进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全面转型输送高素质人才。

 

 

 

上一篇:2007年下半年全国考试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下一篇:关于警惕“假冒全国物流师授权培训机构”的重要公告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