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领导讲话

教指委主任黄有方在第八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08-11

\


    在全国各相关院校以及教指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教育部高教司的直接领导下,2008年教指委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取得了大量扎实的、富有成效的成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由教育部高教司颁布实施
    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近几年我国的物流教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物流人才培养体系,教育规模也迅速扩大。据教育部高教司的统计,目前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已达308所,规模迅速扩大。物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对我国现代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是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专业,许多院校办学经验欠缺,专业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制定和实施两个专业培养方案成为物流类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也成为教指委成立以来,包括教指委“五年工作计划”当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教指委成立之后,我们就为此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对物流人才的调研等,去年已经正式发布了“人才调查报告”。这些工作实际上都是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的基础性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物流学科建设,促进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规范、健康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从2006年开始组织制定《关于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关于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经过两年多的深入调研、数据分析、论证研讨,在广泛征求了全国30多所重点院校和上百所开设物流类专业的本科院校物流专家的意见基础上,并根据教育部有关研制高等学校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作了相应的修改完善。目前,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已由教育部高教司向全国高校发布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听取各院校意见,进一步予以完善。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2010年前将其统一到“教育部经管法文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体系中。
    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颁布对于全国物流类的高等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这个专业培养方案凝聚了全国各高校、各位教指委委员以及相关专家的辛勤劳动和智慧。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颁布实施对于今后我们各个高校物流类专业的培养、专业教材建设、师资培养以及实验室建设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二)启动“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从2006年,教指委启动了第一届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参与广泛,管理规范,成果丰富,竞赛水平层次高,对高等院校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等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得到教育部和广大高校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并被列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目前,全国共有9个大学生的竞赛项目被教育部列入到质量工程项目中来,大家比较熟悉比如有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而我们是第一次组织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就受到了广泛重视和欢迎,教育部特别重视,把物流设计大赛列入9种竞赛之一。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取得成绩是很大的。
    按照工作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高校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第二届大赛采取了冠名制,邯郸交通运输集团为第二届大赛提供了案例数据和经济支持,因此第二届大赛命名为“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第二届大赛方案在第一届大赛的经验上进行了局部修改调整,大赛方案已于6月底公布。大赛案例由教指委委托北京交通大学负责组织编写小组完成案例编写任务,案例编写工作基本完成,将在本次会议上公布。
    希望各院校积极组织大赛活动,在校园赛的基础上推选出优秀参赛队参加全国的大赛。
    (三)组织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推荐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2008年度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8〕82号)文件要求,教指委委员对6所高校申报的精品课程进行了认真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向教育部推荐了三门课程申报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具体课程是:《供应链管理》(北京交通大学)、《现代物流管理》(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概论》(北京物资学院)。
    目前,国家精品课程的网上评审正在进行中,我希望与会的各位老师、专家能够更多的关心、支持我们物流类精品课程的评审。
    (四)启动“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工作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推动高校物流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物流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校物流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中国物流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共同在全国高校开展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主要面向全国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校开展的学术研究活动。
    申报要求和申报材料请参照《全国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和《全国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申报表》。材料已由秘书处统一发至各高校。
    中国物流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共同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
    启动“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的目的:
    1、是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的需要。目前,虽然物流类专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相对其他传统的专业来讲,我们物流专业还是比较“年轻”的专业,越是“年轻”的专业越应该重视质量。所以,我们应该在具备规模的基础上,把我们两个专业的教学工作做的更好。同时这对于提高我国物流类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加强教指委的指导作用,都有很大帮助。
    2、物流类专业的教学质量要符合社会和企业的真正需要。
    3、为相关院校、相关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和评估平台。
    4、高质量、高标准的开展“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能够为进一步争取教育部对于物流类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支持创造条件。
    5、为物流类教学教改研究工作能够进一步获得社会的认可。
    “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的重点领域包括: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物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改革、课程及教材建设与改革、物流实践能力培养及实践教学、物流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建设、物流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但是目前的重点,我认为还是要围绕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尤其是对方案中的重点和某些细节的研究。这两个培养方案中涉及到重点内容是我们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重点,围绕这个两个培养方案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去做,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全国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的日常工作。2008年度课题立项申报工作从即日起开始,申报截止日期为2008年11月30日。希望有关高校及所属单位、广大专业教师充分重视,积极参与。
    (五)教指委的各项工作是有序、规范的,也是丰富多彩的。
    1、不定期召开教指委的主任工作会议。
    围绕以上各项工作,教指委不定期召开主任会议进行讨论研究。这些教指委主任办公会议有力的保证和促进了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我们还是一个年轻的教指委,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富有生气的教指委,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是按计划、按步骤的进行。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教指委的秘书处,正是他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今年年初,我们在天津南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召开了教指委的全体委员会议。在会议上,主要总结了教指委2007年的工作和布置2008年工作。同时,我们还讨论了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和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的相关事宜。教育部的领导专门出席了会议,并对教指委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3、今年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重点院校物流类学科和专业负责人的座谈会。重点讨论和征求了各相关院校对于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了各个院校对于我国物流高等教育的意见,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开展军事物流理论研究,促进军地物流一体化
    军事物流的发展,不仅为军队的训练、作战和国防安全提供了保障,而且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春节前后,在我国南方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中,部队出动了运输机、直升机、装甲车等军用物流装备,为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应急作用。
    为了进一步促进军事物流理论的发展,2008年3月29-30日,教指委联合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了“军事物流论坛”活动,活动以“现代物流技术发展及在装备保障中的应用”为主题,目的是为构建军民融合的现代物流体系进行理论创新,为促进我国军事物流以及军地物流一体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也为军地物流科研人员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教指委全体委员、部分高校物流专家、军内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地方和部队专家在物流学术理论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期间,教指委全体委员还深度体验了部队军营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
    (一)组织实施“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二)重点组织实施教研改革课题立项工作;
    (三)开展重点物流院校调研活动,组织调研组,对全国物流高等教育进行相关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教育部;
    (四)加强国际物流教学经验研究,加大国外培训交流项目的实施力度。2008年下半年继续组织赴德国培训,启动加拿大交流培训项目等;
    (五)围绕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做好相关的后续工作,继续研究探讨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等重点问题;
    (六)继续组织骨干师资培训和精品课程推荐工作;
    (七)对于两个专业指导性的专业规范进行研究。教育部的“质量工程”明确提出,一是对两个专业的现状进行调研;二是要提出指导性的专业规范。而指导性的专业规范实际上是国家教育质量标准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说该项工作是非常迫切的,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研究。
    专业规范制定的主要原则:
    1、多样性和规范性原则;
    2、拓宽专业途径;
    3、核心内容和适用度原则。
    专业规范制定涉及的内容:
    1、专业概述,如专业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主干学科已经相关学科的基础等等;
    2、培养目标和规格;
    3、专业教学内容;
    4、专业教学条件;
    5、制定专业规范的参数指标。
    因此,指定专业规范是教指委今后的一个重要工作。教指委将要对各院校的物流专业进行更加细致的调研,希望各院校能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能够把你们的意见充分反映在这个专业规范当中。

上一篇:袁贵仁: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战略性转变
下一篇: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而奋斗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