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领导讲话

继往开来 发展创新

2007-08-28

 继往开来  发展创新
——在第七次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  张庆国

\

各位领导、专家、教授、老师: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教育部高教司对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历来都非常重视,从第一届武汉会议开始,每一届教育部都有领导出席参加会议。关于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问题,在“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会议文件”和《物流教育与培训》第4期中都有专文论述,并且在本次大会上还会有一些专家教授、参会代表就人才培养的问题发表不同的见地,在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借此机会我想谈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谈一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有关工作情况;一是介绍教育部办公厅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精神;最后介绍教育部高教司和财政部共同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有关项目的内容。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为物流院校、物流企业及校企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了物流教育、教学研究的交流学习、促进了物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与创新。连续七年举办了七届教学研讨会,通过几年的交流与研讨,对物流教育的发展与创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年年举办,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是国内物流教学界影响最大的会议之一,研讨会的参与人员多、人员素质高、覆盖面广,并且每年的内容和主题都有所侧重。今年是第七届,把主题定为“物流教育——面向企业、面向未来”,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企业,如中铁现代物流、长久物流、宅急送、APL等企业的领导进行讲演,并安排了企业和院校代表交流互动。通过这种形式,把物流教育与企业的发展、物流产业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研讨会的主题明确,与实际需求结合紧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相信院校与企业的交流沟通中一定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能够真正促进物流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本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在此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教指委及联合会、吉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指委自2005年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成绩也是非常显著的。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教指委组织开展了全国性的专业师资情况调查、物流人才现状调查等,同时还搞了个物流人才培养的课题研究,这些研究调查成果为教育部制定下一步政策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和依据。教指委还开展了全国性调查活动,组织课题小组对全国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在此次大会上还要对这两个方案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讨论及修改,使之更加完善。针对目前院校开课的情况及师资的情况,教指委采取了国内外师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师资培训课程,提高了师资水平、解决了师资质量的问题,并有效的搭建了一个物流研究、教育、实践的公共平台。教指委和联合会每年举办教学研讨会和师资研修班、国际交流活动,为物流院校、企业、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去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大赛的规模大,参与面广,反响很大。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培养实用型人才开辟出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极大地促进了物流教育工作的发展。教育部在质量工程项目当中已经准备将“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列为资助对象,今后将给与大赛更多的支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物流产业的发展与物流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成立教指委的时候,把教指委的秘书处设在联合会,这是一个创新,通过这种方式既发挥了院校的优势,又发挥了行业的优势。今后,教育部将委托教指委对各院校的专业教学进行评估,只有符合专业教学要求才能促进物流教育的发展。物流院校除了要加强理论研究外,还要注重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实用型人才,院校和企业也要建设互相沟通的渠道,理论与实践要相辅相成,共同提高。
    教育部办公厅最近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加强专业设置管理,引导高校本科专业设置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高等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出特色,现就近期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一、认真做好专业设置和建设规划工作。各地、各部门、各高等学校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认真分析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发展趋势,根据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认真制订好“十一五”期间专业设置和建设规划。反对因人设事,不搞平衡照顾,已连续四年不招生的专业应予撤销。
    二、加强专业建设,严格控制年度专业增设总量。高等学校要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大力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加大建设力度,逐步形成品牌。新建本科院校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原则上不超过6个,举办本科教育未满三年(含三年)的本科院校,年度增设专业数一般不超过5个,且不得增设《目录》外专业。其他高等学校年度增设专业数一般不超过3个。对专业平均年招生规模不足60人的高等学校,在申请新增专业时,每增加一个新专业,应同时撤销一个旧专业。
    三、注重拓宽专业口径,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严格《目录》外专业的论证程序。要根据国家对各专业建设的要求,在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的基础上,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严格控制增设新的《目录》外专业,高校申请设置新的《目录》外专业,必须按《目录》外专业论证程序进行论证,并在提交规定的申报材料同时,将电子版的申报材料(文件名称应为:学校名称加专业名称)发至Zhangqg@moe.edu.cn。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就此将征求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意见。
    四、从2007年开始,高等学校申请备案、审批的专业申报截止时间调整为每年8月31日(比原规定时间提前2个月)。各地、各部门、各高等学校要据此合理安排好专业申报工作。专业备案、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其他时间原则上不受理专业备案和审批事宜。
    五、从2007年开始,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试用新的报表进行申报等。
    最后我将介绍教育部高教司和财政部共同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有关项目的内容:(一)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包括三方面内容:构建专业设置预测机制;专业标准、专业认证;各个专业的建设。(二)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包括三方面内容: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加强新教材和立体化教材建设;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平台建设。(三)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包括四方面内容:大力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继续开展大学生竞赛活动。(四)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包括三方面内容加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推动双语教学课程建设;每年评选100名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大力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五)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包括: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政策和制度;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检测体系,(六)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重点资助受援高校教师到支援高校进行半年以上的进修提高;资助一批受援高校教学管理干部到对口支援高校学习锻炼。
    我相信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教指委、联合会已经在座专家、学者、教授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物流专业教育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越办越好!

(本文根据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物流教学研讨会对话录音整理,有删节)

上一篇: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而奋斗
下一篇:吴启迪副部长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