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领导讲话

何黎明会长在“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11-04-29

何黎明会长在“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

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和8个月的激烈竞赛,今天在这里进行颁奖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祝贺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向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案例提供单位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给予本届大赛的大力支持和决赛承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一五”时期我国物流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对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十一五”时期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446.9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8倍,实现年均增长21.1%,扣除价格因素,可比增长15%。社会物流总费用年均增长16%,占GDP的比率由2005年的18.5%下降到2010年的17.8%。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4%,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6.7%提高到2010年的6.9%。
    “十一五”时期我国物流发展呈现出的特点:一是全社会物流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工业品物流仍然是拉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主要力量。二是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高,单位GDP支出的物流成本显著下降,物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强。三是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四是物流企业快速成长,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五是物流市场更加开放,外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国内大型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六是企业物流整合分离外包的速度逐步加快,产业融合与联动趋势更加明显。七是行业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建立了物流统计核算制度,物流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八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人民政府更加重视物流发展,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显著改善。
    “十一五”时期,是全国物流行业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出重大贡献的五年,也是我们在有中国特色物流发展道路上艰苦探索的五年。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十几处提及物流相关内容,并在第十五章“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中单列一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我们相信,“十二五”时期,我国物流业的战略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确立,物流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现代物流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培养物流人才作为重要任务。2002年,我们在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在教育部领导支持下,启动了物流与采购人才教育工程,发挥行业的优势,支持和服务于广大院校的物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物流实习基地建设,并主办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等工作。截止目前,我国物流教育已形成博士、硕士、本科、高职高专、中职等完整的层次体系。在校学生近百万人。同时,我们配合劳动部门制定了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开展了物流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对20多万人进行培训,有13万多人取得了物流师和助理物流师资格证书,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培养了人才。
    本届大赛由顺丰速运(集团)冠名赞助,并提供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业务数据作为大赛的案例。通过大赛密切了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促进高等院校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对企业而言不仅是宣传,而且是对企业价值的再度挖掘。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不仅是提高学生能力和展现才华的平台,也是教师在活动参与过程中不断吸收养分、不断提高的过程,同时还是学校教学与企业实际深入结合的过程,不仅有效地实现了教学相长,推动了物流教学与企业实践的结合,而且已成为促进我国物流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的有力推手。
    本届大赛参与广泛,全国300多所学校开展了校园赛, 4000多名教师指导3.8万名学生参加了校园赛;根据比赛规则本届大赛按照每所学校不超过2支队伍参赛的情况下,共有348支参赛队通过审核取得了进入全国设计大赛的资格,创下历史新高,这说明大赛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我相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通过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高校的共同努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将越办越好!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党和人民对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青年寄予厚望。总书记还给清华的同学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大学生和青年发展的方向以及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全国高校的物流专业师生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在教育和社会实践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品学兼优、志存高远,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振兴民族为己任的栋梁之材,为我国物流与采购事业的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上一篇:何黎明会长出席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下一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 努力实现高等教育的历史性跨越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