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领导讲话

何黎明会长出席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2011-07-31

\

何黎明会长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何黎明
(二0一一年七月三十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届教学研讨会,有机会结识这么多国内外物流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尤其是对来自英国、德国、韩国和国际采购联盟的远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我国物流业受到了各方面广泛关注。在短短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发生了一系列事关物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喜事。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有20多处提及有关发展物流的内容,并单列一节,再次强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物流业在国家规划层面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
    5月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续推出《聚焦中国物流顽症》系列节目,通过“经济半小时”、“今日观察”、“对话”和“财经下午茶”等诸多栏目,集中展示和剖析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6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涉及到税收、土地、交通、技术、行业监管、投融资、农产品物流等多个方面。这是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国务院连续两次专题讨论物流业发展问题。
    6月14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7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评选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2011年全国物流行业劳模表彰工作正式启动。
    7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西安考察物流企业。他指出,我国物流业总体水平落后,影响企业发展,也影响居民消费。发展物流业,可以促进其他产业发展。振兴物流业的措施不但要迅速出台,而且要令出必行。
    这些大事、喜事,令业内人士备受鼓舞,充满希望,也为物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奠定了发展基础。
    各位来宾、朋友们,物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撑。我们欣喜的看到,进入本世纪后我国物流人才培养工作出现的可喜变化,在行业的积极推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物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截止去年底,已有410所大学、824所高职院校和2000多所中职学校开设物流专业,形成了中职、高职、本科、硕士、博士分层次物流教育体系,接受物流教育的在校生突破100万人,到今年上半年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的各类物流学员累计已达30万人,物流人才紧缺的矛盾基本缓解;物流专业由2001年的一个专业发展为目前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三个专业;物流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深入,围绕教研教改、物流学科内涵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师资培养、实验设施配备等内容,涌现出了大批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在物流科技进步、重大物流工程项目和专项课题研究等领域里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影响深远,不仅推动和促进了教学改革,同时提高了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得到了企业的认同,打开了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的大门;更为可喜的是,近期围绕学科和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部门均向教育主管部门致函,希望将物流学科纳入一级学科或大类专业目录,表明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物流教育的高度重视和认可,长期困扰物流学科建设的专业目录设置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值得肯定的是,6年来物流教指委在有方同志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为我国物流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院校的充分肯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物流界的各位同仁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物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当前,呈现在我们面前有许多新的发展趋势,一是物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已由起步阶段向常态性培养方向发展;二是由追求物流人才培养的数量向培养的质量上发展;三是由通用型物流人才的培养向个性化物流人才的培养发展;四是从过去的理论知识型人才培养,向知识加能力型人才培养方向发展;五是国际合作与交流越来越频繁,物流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要求越来越高;六是物流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越来越深入,要求的水平越来越高;七是行业、企业参与度和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些新的发展趋势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和思考,需要我们适应和跟进,更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和发展。
    本次会议来了这么多的国际专家,他们都是在物流和采购、供应链管理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向他们学习,多同他们交流。我相信,随着今后这种学习和交往的不断深入,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国物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小,中国将由物流教育的大国迈向物流教育的强国,我和大家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吴燕处长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何黎明会长在“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