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10-14答疑(一)

2019-02-22

案例10
1.物流组织框架图中,综合物流部的主要职能?
答:
综合物流室主要是对业务部门的业务和经营活动进行管理的部门,主要负责物流的运行管理、市场经营管理、管理创新,业务管理就是把生产/采购/销售物流业务进行规范,一体化运作是发展方向。
2.有百分之多少的业务需要向其他物流公司招标?有无固定的合作公司?
答:
生产/销售/采购物流量一年共有8000多万吨,马钢物流公司有全资子公司汽运公司,自有车辆约在400-500辆,控股子公司中联海运,自有船舶运力在25万吨左右,自身的运输是无法满足采购、销售所需的物流量,所占比例较小,需要依靠市场上物流公司来承担物流业务。与马钢物流长期合作的物流公司,销售物流有53家,采购物流有18家。
3.第三方承运商在汽运/水运/铁运所占的比例
答:
目前,大部分的运输方式以上三种方式,内部还有皮带运输。比例构成为:水运最大,汽运其次,铁运最小。就采购和销售物流各种运输方式占比而言,采购:水运65%,汽运10%,铁运25%,销售:水运40%,汽运50%,铁运10%。
4.公司现有信息平台的具体形式
答:
公司内部ERP、SAP、汽运调度系统、铁路货运信息跟踪系统等物流信息系统,各方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但是由于各自信息服务于不同的板块,没有做到信息联动和信息集成。
5.为什么没有把信息综合在一起?运力资源为什么无法共享?
答:
原先各自信息系统相对独立,集成整合的信息平台需要时间和技术支撑。
主要是运力不匹配,马钢采购物流的船型主要5000吨—10000吨,主要长江沿线运行,马钢销售物流船型位500-1500吨,主要在苏锡常行地区内河运行,导致了采购物流的船无法装销售物流的货,销售物流的船装采购物流原燃料是不经济的。
 
案例11
1.参考的指数除上交所以外,具体还参考了哪些?

答:
上交所公信力强,其他的指数,像长航局发布的公信力不强。
2.存在一定浮动调节,浮动的依据是什么?
答:
取决于发布的幅度,一般会取一个区间,例如一个月、一个季度,按他的涨跌幅度进行调价。
3.运价成本核算问题?
可书面回答。
4.提供上交所航运数据提供?
答:
提供特定的航线。
5.武汉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是否有影响?
答:
只针对江船,江船运价变动浮动大,公信力不强。
6.参照运价指数进行招标,市场运价的对比差异是什么?
答:
最高限价低于招标价。马钢的招标价总体上是低于市场价的,差距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幅度。
7.是否存在价格预警机制,在价格大幅度变动时,时如何处理的?
答:
天气导致价格变动,会进行调整。在合同里面都存在价格调整机制,作为船公司只能被动接受价格变化。
 
案例12
1.物流园区现有信息系统,仓储的信息化系统有什么?效果怎么样?
答:
信息化系统主要是WMS,对整个仓储的出库/入库/盘库,进行电子单证化管理。目前交易有两种模式:传统钢贸商之间的交易和电子商务模式(欧冶云商),平台之间的数据是对接的。系统还存在局限性,出入库扫码存在问题。
2.是否能将螺纹钢竖着放?
答:不可以竖放,对方方式按题目所要求。
3.入库时间只是涉及到当天,出库时间具体?
答:
入库时根据实际情况,车辆在作业时间进库,无法做到所有的货物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入库,仓储系统入库是将该批次入库单合并集中入库。出库现场装完货后需在仓储系统中打印出库单,因此出库时间可以使用提供的表格数据时间。
4.可视化监控问题?动态库存可视化?
答:
仅是视频监控,无链接数据,还未做到信息化。
 
案例13
1.选择fob的原因?
答:
请仔细阅读案例,案例中有提及。
2.出港问题?
答:
从马鞍山港直接出发,批量较小的话,公用船舶需要考虑。
3.针对数据存在问题进行回答
答:
附件中cif价格是航线采用的时机运价,其中fob价格是从市场上搜集到的对某条航线的对比价格,所以cif报价要低于fob价格,切因为市场关系不能查询到所有的fob价格,导致信息不全。另外由于货物的吨位不一样,导致fob和cif的价格产生差异,这些可以在给出的数据中找出规律。
 
案例14
1.从马钢到苏锡常杭的传统铁路分布的情况是什么?
答:
苏锡常杭地区都有,铁路站的接货能力不同,所有到站用的是专用铁路。
2. 马钢到苏锡常杭物流周期情况?
答:
铁路:1-1.5天
水路:3-4天,遇到堵闸,会延迟至一周以上
3.,马钢是否有权限新建铁路货场集散地?
答:
分为两个方面,设计内部的物流布局,建立物流货场,我们走在内部审批即可新建;而在外部设立铁路货场集散地需要所管辖地所在的铁路局进行合作,以路方为主,合作共建。
4. 大约达到多少货运量苏锡常杭地区可以享受铁路运费下浮的最大优惠条件?苏锡常杭地区铁路优惠后的综合费用和水路比是什么情况?
答:
铁运运费下浮最大优惠条件与铁路的货运政策有关,至于苏锡常杭地区达到什么样的量可以实现最大优惠要对口铁路部门谈。苏锡常杭地区及时铁路提供了运费下浮最大优惠,他的综合运输成本依旧比水运高。
5.前后一公里面临的最大痛点。
答:
前一公里,主要是指铁路装车点到车站的运输,我们厂内铁路运输组织没有问题;最后一公里,是指马钢产品从目的码头获目的仓库到到最终客户的距离,因为客户较分散 ,形成不了批量优势,无法保证物流效率高和物流成本最低。

上一篇:决赛名单公布 | “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名单来袭
下一篇:关于举办“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