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1-4答疑(三)

2019-02-26


案例1:绿色钢铁物流之路如何走
1、 马钢对于港口粉尘的处理方法?
第一个是撒水抑尘,在装卸作业以及落料点进行处理;第二要求覆盖;第三个是要求挡墙,网状的挡墙;还有是封闭的室内管理,但目前主要的还是前三种方法处理。 
2、 内河运输的天然气动力船是否使用?是否为了绿色物流,考虑使用此种动力船?
这方面的信息我们暂不了解,也没有过多的考虑。
3、 马钢在生产的环节中,是否考虑废钢的回收环节?是否考虑管道运输?
案例1主要偏向的绿色物流,关于车辆运输,排放之类的,对于废钢回收并不是问题的重点,希望作答时不要偏离案例本身。目前使用很少,管道运输考虑不多。
4、 ①关于废弃钢材的逆向物流,废钢回收的物流网络。
关于废钢回收,我们所有的厂里面会有专门的单位回收返厂。废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厂内产生的厂部回收,另一部分是我们面向市场采购,专门有废钢公司面向社会,送货上门。
②未来是否考虑社会上废钢采购的扩大发展?
我们有专门的废钢采购公司,会送到各个钢厂的收料点,我们有意愿介入废钢物流业务,但是废钢的业务比较复杂的,形式比较多样,内部物流的介入外部物流,比较复杂。
5、 绿色物流建设计划是什么?数据提供。
这是一个需要学生去做的问题,而非答疑问题。一部分数据在案例中已提供,需要认真研读案例,比如分几个板块去做,以促进绿色物流的发展。
6、 ①公路运输的原料类型是什么?以及它们的百分比。
煤炭,从江边码头送到厂内;国内矿,从马钢自有矿山送到厂区的收料点,另一部分由供货商自己组织车辆送到收料点。
②是否能提供运输历程以及路线?
路线和历程非常的散,而且很复杂,最多是煤炭江运进来的是3、4公里。
7、 污染中粉尘以及排放方面,马钢最想解决的事哪方面?
目前国家政策的要求,马钢也在逐步推进,铁路运输和封闭的皮带运输企业要达到80%,目的是要大幅度的下降公路运输,以及国家对排放的要求,公路集港和公路从港口出去,都要改成铁路进铁路出,大幅度下降公路运输的比例。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推进,马钢也在大力响应国家的号召,逐步推进绿色物流。
8、 马钢物流目前的市场定位、市场份额和市场分布是怎样的?
市场定位除了做公司内部的业务以外,也有对外部市场的开拓,其中70%的业务在马钢本部,同时积极开拓马钢外部市场。目标是打造成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公司,但是物流市场中长江边上的数据很难统计。
9、 目前马钢要转型,其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难点是物流平台的搭建。
10、公司在汽运方面,应用新能源汽车的载重和运力是多少?公司对新能源的投入成本是多少?
目前为对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有计划推进,也考虑自己的承受力及效益。
11、马钢目前的自有车辆的型号和类型。
20t或15t的翻斗车---主运散货;40t半挂---主运钢材。
12、影响钢铁产品定价的因素,跟案例无关。无需回答。
13、内河运输的环保问题,是否会导致水运运价上升?上升幅度是多少?
内河运输运价提升是需要学生自己考虑,比如将船换乘电动或新能源型的,成本增加之后,必然导致运费的增加,采取措施之后必然会导致一连串的问题,这就需要学生自行考虑,然后提交方案。
14、①内河运输千吨级的船只是自有还是外包? 
是外包的,由招标决定,由承运方派船。
②原料水转铁的百分比是多少?
其实原料大部分是由水转皮带运输,运输历程大概两公里左右,会转到原料处理车间,再转到高炉等地方,比例约8%左右。
15、绿色物流中,边角料废购物是怎么处理的?
边角料废购物中有价值的都是要回收的,比如废钢、设备检修拆检下来的边角料、回购物、钢渣、水渣等含金属量较高的都要回收的,企业内部进行回炉、轧制,包括剩下的渣子也是要对外销售的。
 
案例2:腾飞在即,马钢物流如何华丽转型
1、 ①马钢作为国有企业,马钢物流受市场的影响程度(价格、制度等受市场的影响程度)。
马钢物流70%服务于马钢,社会化业务占30%。
②马钢物流是否会吸收社会物流?
马钢有此方面的战略规划。
③销售物流的业务布局中显示华中地区没有加工中心,那是否是从安徽这边出发,到达各个加工中心,再有仓库进行统一管理?
马钢根据产品的销售区域,设置加工中心,在过渡期,是通过选择合作伙伴,拓展业务。
2、①从马钢的角度,对发展方向、经营方式、盈利模式、人事组织结构、文化建设进行重要程度排序。
我个人观点是发展方向、文化建设、盈利模式、经营方式和组织结构。方向是最关键的,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企业文化的多元化对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排第二位,第三位是盈利模式,而后两个是保障性的。
②第四方物流试运平台的运营状况?
信息化系统包括各版块:采购、销售、生产等部门有各部门的模块,一直为马钢物流所用。
③马钢物流本部和下级承运商之间的信息传递沟通的方式?
信息传递主要靠下级承运商的终端提供,各自有各自的终端,用统一的系统对物流本部提供原始数据支撑。
3、①华中地区是武钢的根据地点,该地的销售是差异化还是统一销售?
差异化销售。
②华中地区主要输出的钢材类型是什么?
卷板、板材等
③在华中地区马钢是否有加工中心或者仓库?
华中地区有马钢的合作伙伴。
4、①互联网和物流相结合的问题,互联网能实现对货物运输的实时监控,在马钢哪些功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
严格来说,互联网主要是马钢内部实现,但有针对合作方、客户等的互联网系统。
②马钢物流+金融的融合模式中,涉及的供应链体系是怎样的?
马钢物流成立不久,物流+金融是发展方向。
5、①现在的物流平台是由马钢物流掌控吗?平台的总计划是由马钢公司制定还是由各部门的计划汇总后制定的?
由各级职能分配给各个部门,部门完成各自的业务分配。
②如果客户退货是否可以通过平台操作?
客户可以通过平台跟踪到自己的货物,但退货的情况分很多种,如果客户接触到产品后,是不能通过系统操作。
③平台可以跟踪到客户,但是从供应商到马钢的过程,平台能否掌控?对于采购到原材料的缺失或多余,是否可以通过平台退货?
可以掌控的。而对于原材料的数量,可通过平台判断,但是不能平台操作。反向物流不能操作。
④对于原材料多余,应该如何退?
由采购部门分情况管控,但是有一定的管理办法来操作。
⑤采购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三个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是怎样的?
采购主要是对生产所需的原料进行计划排程,要对生产部门的各种信息进行计划跟踪,销售中的订单下达、生产计划的完成等可以掌握。采购和销售之间的关联度不是很大,主要通过生产部门对前后两环节进行连接。销售部门的计划是根据客户,采购部门的计划是根据生产部门的计划去进行。
6、①马钢外部资源整合和整个发展趋势。
业务合作,资本合作;先试点,再推广。
②现代化物流的发展方向。(产业整合、O2O发展、钢贸拓展等方向)
这个方向是开放的,是学生自己选取的,由学生自己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哪个方向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7、马钢从客户下单到收到货物的整个过程的运作时间、成本和质量参数。
从客户下单,进行谈判,确认,组织生产,最后送达客户的整个过程要一到几个月不等。分不同批量,如果大批量时间快些,批量小,组织生产也很困难。
8、加工中心包括哪些加工种类?
主要是卷板的剪切、开屏,板材的延伸加工。有针对客户的要求进行加工处理,比如江淮的汽车加工中心,根据客户的订单要求,对尺寸等信息进行初步加工。加工中心是按订单加工。配送不能一概而论。
 
案例3:寻求个性化、合理化的绩效方案
案例4:如何实现专业板块精准对标管理
1、马钢物流公司现有的绩效方案,现有的具体指标、考核周期以及近三年具体的考核结果。
物流公司是马钢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是根据马钢集团发展的侧重,对指标的权重也有所涉及。主要有四大指标是利润、营业收入、外部收入(开拓外部市场)、经济增加值(涉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四大指标的考核周期是一年,每年的指标是不一样的,根据每年的不同权重,制定自己的绩效考评方案。考评方法是通过KPI。
2、 公司的薪酬结构、激励措施以及实施情况。
公司的薪酬结构主要是两个方面:工资+绩效,会根据不同性质的部门,制定不同的KPI指标,最终进行考核。基本工资会根据集团公司的相关规定制定,绩效分不同的部门业务,比如开拓市场、保产、管理等各不相同。子公司是自己考核,公司本部只是提供目标,进行目标考核。
3、 ①哪些物流服务产品的竞争优势比较大? 
单纯的公路运输的竞争是很大的,但公司做综合性全程物流的竞争力是很强的。
②铁路是怎么运作的?是否可以自行选择,避免调度?
马钢属于华东,归上海铁路局管制,上海铁路局有自己的物流公司,服务提供铁路物流的解决方案,如果全程物流中,某一段涉及铁路,就由铁路自己的物流公司制定方案。
③关于营销方面,服务项目是否有促销之类的资料?
物流提供的是一种服务,而非快消品,没有促销之类的。营销更多的是通过业绩,用已经完成的业绩和给客户提供的优良的物流方案来衡量。目前没有月初数量折扣。
④产品推广的渠道。
马钢物流更多的集中在大宗产品物流,比如钢材、矿石、煤炭等,这些大宗产品的市场化程度不到,与一般物流公司的性质有很大的区别。
4、①钢材的存储途径。
钢材存储主要根据产品类别,比如不同的螺纹、线材等建材可以露天堆场放置,镀锌的产品不能淋雨、污染,智能室内放置。
②产品的储存更看重产品的质量还是取货揽货的效率?
还是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别。比如建材更看重的是效率,放置露天堆场也不会出现质量问题;而镀锌的产品主要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不能损坏。
5、①内外部市场是7:3,对马钢来说,开拓外部市场和资源整合哪个更迫切些?
这两个不是互相矛盾,也不互为前提。完全可以同步去做,包括社会资源的整合,也需要择机而做,而外部市场开拓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个常态化的主题。
②马钢对于市场上还处于试验阶段、不是很成熟的新技术的应用态度是什么?
这需要按照马钢的实际情况进行应用实施。
6、①马钢物流公司对于子公司的考核方式是公司下达总指标对子公司进行目标考核,采购、生产、销售的考核方式是什么?
三个部门的考核方式是根据不同的部门设立不同的KPI指标进行考核。
②整个采购过程中,影响最大的是哪个指标?(包括成本,时间,质量等)
质量影响最大,必须达标才能进行采购。其次是时间,不能影响生产。
③如果供应商没按时送货,如何处理?
这个需要通过供应商合同中的履约保证金处理。
④供应商的选择机制是什么?
部分供应商是通过招标,独家供应的供应商是不能通过招标获得的。
7、①马钢物流公司作为优秀的钢铁物流企业,有没有自己的对标公司?
指标设计的合理,才能很好的对标,钢铁公司都有自己的物流部门,有自己不同的运作模式,马钢物流还是相对整合比较完全的,目前还没有其他公司能够对标。但是局部还是有标可对的,比如中联海运,可以选择运力、规模差不多的航运企业进行对标,汽运公司也可以。
②绩效考核在实施过程中是通过绩效考核的软件,还是人工的绩效考核来实现的?
因为公司成立的时间比较晚,运营的时间比较短,在这个过程中,目前还是通过人工。因为整个绩效考评的方案还不成熟,只有成熟之后才能根据需求做成软件,目前也有此想法。

上一篇:关于组织“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赴案例企业实地调研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