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冠名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马钢有本新“人才经”

2019-03-04

      当很多白领还没有摆脱“春节综合征”,当大部分高校师生还在享受寒假假期,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师生,已齐聚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内。
      在这里,“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物流大赛”)调研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此次调研活动的承办方是物流大赛冠名企业马钢集团(以下简称“马钢”)的二级公司马钢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物流”),其也是物流大赛的案例提供单位。
      在此次调研活动上,掌链独家采访了马钢物流总经理徐劲松。他不仅向掌链详细阐释马钢集团冠名物流设计大赛的初衷,还分享马钢物流在培养发掘物流人才方面的心得。
 
\
马钢物流总经理 徐劲松
 
借力物流大赛 助推马钢物流发展
 
  马钢在2018年明确了“一基多业”的发展战略,即在做大做强做优钢铁主业的同时,发展多元产业。“从实际效果来看,2018年整个集团的多元产业收入占比近30%,效果立竿见影。”
  ① 转型物流企业初见成效。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马钢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对马钢来说,钢铁的主业地位牢不可破,但是受市场波动明显,发展多元产业势在必行。马钢物流板块由此进入高速发展期。
  从2016年开始,马钢把集团涉及到物流的部门进行了资本层面的整合,成立现在的马钢物流。这是国内钢铁企业中第一家。
  马钢物流在成立之初主要还是依附于马钢,严格意义上讲,还属于“企业物流”。这从马钢物流营收中可见一斑——2017年马钢物流的外部业务营收仅占11.6%。
  据徐劲松介绍,马钢仅原材料采购和销售物流一年的货量就高达4300万吨,马钢物流一家是“吃不下”的。为此,马钢物流整合了汽运、航运、港口、货代等社会承运商队伍123家。
  同时,结合物流和货源的优势,马钢物流与宝钢、华润、华电、宁波舟山港等共同提出了“合作 合资 互为市场”口号,打造全程一站式的物流服务体系。这使马钢物流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进程明显提速。2018年,非马钢的物流业务营收蹿升至25%。
  ② 物流大赛提供智力支持。“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专业性人才不足,这已经成为企业转型最大的掣肘之一。”徐劲松告诉掌链,马钢物流的员工大多来自集团相关物流部门,多为管理型人员,物流专业人才尤其是智慧物流型人才严重不足。
  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马钢,鼓励二级公司自己做大蛋糕,自己切分蛋糕。而马钢物流组建仅3年时间,在运营模式、商业规划、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物流大赛恰好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物流大赛的14个案例,有的是关乎马钢物流未来发展的战略,有的是运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的涉及实际运作的层面。徐劲松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解决企业在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至少对问题的解决可以提供借鉴和参考。
  而对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马钢来说,冠名物流大赛,“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在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可以借助‘外脑’为企业的变革创新、合作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通过大赛的承办,在锻炼自身队伍的同时,可以实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推动项目合作、校企合作等。”徐劲松如是阐释冠名物流大赛的初衷。
  与冠名大赛相比,与一些研究机构合作是否更直接、更有效?对此,徐劲松告诉掌链,马钢和马钢物流与一些研究机构也保持着合作关系,但是这种合作多是项目层面上。
  “大赛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通过大赛,我们有机会接触一些高校,进行校企合作,对我们战略制定和运营发展进行系统、全面的诊断和分析。”
 
依托物流大赛 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2019年,马钢物流将致力于打造钢铁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区域市场极具竞争力的生态智慧型物流企业。因此,马钢物流需要物流及各类人才的强力支撑,培养一支懂物流、善管理的专业化核心团队,培育一支爱物流、能创新的专业化人才梯队。
  ① 三大举措培育物流良才。徐劲松表示,马钢物流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物流人才素质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公司在培养发掘人才上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引入人才,二是内部培养,三是校企协同育人。
  “我们希望通过参与大赛承办,锻炼和培养我们的队伍,并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校企合作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也希望通过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举办,吸引各高校的优秀学子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开创马钢高质量发展创新局面。”
  ② 大赛提升学生实操能力。同时,在徐劲松看来,大赛也能提升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2007年被列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工程项目,是物流专业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云集了来自全国的权威专家、高校优秀大学生,是国内最具专业化、权威性的、实用性的大学生大赛之一。物流大赛在引领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各大院校的优秀学生通过参加物流大赛,使所学理念可以充分地与企业实际应用相结合,为企业的发展和升级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才的核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从而更多地培养出专业化、复合型、创新型的新型物流人才。”

上一篇:关于组织“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赴案例企业实地调研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