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大赛案例有啥新特点?

2019-02-26

2019年1月31日,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组委会发布了,“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入围复赛参赛队名单。

  本届大赛共有580支参赛队取得参赛资格。大赛得到马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院校的积极响应,参赛学校地区分布广泛,规模空前。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准备,截止2019年1月7日,组委会共收到合格参赛方案568份。经过严格的方案审核、评审、统计等工作程序,并根据大赛方案竞赛规则,确定312支参赛队取得复赛资格。

那么,本届大赛的案例编写的目的是什么?透过568份合格的初赛方案,参赛队选取案例有何特点?

  “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编写组组长、上海海事大学杨斌教授这样解读。

问题一:本届大赛案例编写的出发点是什么?

杨斌:本届大赛案例紧密结合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从政府政策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出发,分层次的探讨了各类政策对企业战略规划、战术运营和实际运作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基于钢铁物流的实际经营情况,深入企业调研,发现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将这些问题进行归纳提炼,总结为每个案例的主要研究内容,明确案例主题的同时将案例划分为战略篇、运营篇、运作篇三大板块。
       本届大赛案例编写的另一个出发点是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设计该案例可以让学生在充分了解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的同时将日常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过程中,使其能够系统的掌握物流运营过程中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技能。

问题二:本届大赛案例的编写有何新特点?

杨斌:本届物流设计大赛案例与往届案例相比,增添了新的案例设计思路,使得本届案例具备了一些新的特点。

  本届物流设计大赛案例的主要特点是:第一,增加了两个数学建模定量案例,例如案例12的钢材物流园货场规划、仓位优化、路径高效流转模型设计问题,增添的数学建模优化案例锻炼了学生案例分析和实践探索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其数学建模方面的功底。第二,紧密贴近钢铁物流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深入分析了钢铁物流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解决企业所需,使得学生的研究成果兼具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操作落地可实行意义。第三,明确了每个案例的赛点和目标要求,使得学生可以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之上进行延伸性的探索。

问题三:参赛队伍在选取案例为何偏爱“案例12”?

  杨斌:参赛队选取案例的特点与往届案例的选取情况基本相同,服从正太分布,所属不同篇章的案例均具有一到三个被选取的次数较高,被选取的案例具有一定的集聚性。

  与往届案例相比,新增加的数学建模定量案例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案例12钢材物流园货场规划、仓位优化、路径高效流转模型设计》被选取的次数最多,主要是因为该类型的案例是今年第一次推出选题较为新颖,学生在选择该案例时可以将平日所学的与数学建模优化有关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其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选题与供应链一体化、智慧物流、绿色发展有关的具有一定时代感和前沿性的案例也成为被选取的热门,体现了学生对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的关注,这是一种良好的现象,有助于其毕业后快速融入到与物流有关的工作中。

  有的案例被选取的次数较少,应该是因为案例所涉及到的研究领域比较广,专业的跨度比较大,学生在这方面的知识储备知识结构不太具备。也有一些其他因素影响案例被选取的概率,例如,参赛的队伍并不知道这些案例被选取的数量分布情况,这使得有的案例被选取的次数较少。

 

附件:






















上一篇:“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现场答辩顺序抽签仪式
下一篇:关于举办“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