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新闻公告

武汉理工大学“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校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5-11-23

\
    2015年11月12日,由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承办的“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物流学院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由物流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文锋教授、相关学院及专业的王长琼教授、曹小华教授、张煜教授、祖巧红副教授、于蒙副教授等7位物流专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物流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教学实践竞赛活动,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大学生物流大赛。按照大赛规定,各高校推选两支队伍参加全国比赛。武汉理工大学对此次比赛给予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旨在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更好地发现和培养物流人才。
    武汉理工大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第五届物流设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学校领导、教授和老师动员学生积极参赛。张庆英教授在教授物流系统工程课程时将大赛作品作为平时成绩考核的指标之一。她强调了参赛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案例分析的思路,还将历届大赛案例和优秀作品集上传到其课程精品网站以供学生学习参考。同学们都对都对本次物流设计大赛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有信心认真完成此次比赛。此举就是为了将更多的学生吸引到大赛的活动中来,使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全校共有44支参赛队伍参加校内初赛,通过层层选拔,有2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学生来自物流工程学院、交通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专业。
    决赛于下午1时正式开始,物流工程学院赵章焰副院长为本次比赛致辞。他指出物流设计大赛目的在于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很好地促进了各学院各专业的融合与交流。他充分肯定了各参赛团队的积极性和为比赛所做的努力,希望同学们不论结果如何都能继续向前,从各方面积累知识和锻炼自己。
\
图1 赵章焰副院长作大赛致辞
\
图2 全场师生专注听讲
    20支参赛队伍按照抽签的顺序依次开始答辩。答辩分为8分钟团队作品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
    在作品展示环节中,各参赛队员都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团队参赛作品按照要求从16个大赛案例中选择了3、4个进行案例分析,提出相应的系统性解决方案。答辩时通过形式精美、内容精准的PPT对项目报告进行了精彩地陈述。其中,卢笑笑团队针对郑明冷链车辆调度方案,建立返程运价模型,提出了合理的系统优化方案。参赛方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当前物流研究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自主学习、创新实践等各项能力。
\
图3 参赛团队精心展示作品
\
图4 王长琼教授认真阅读作品方案
    在评委提问环节中,各位评委老师在认真听完各队的设计方案后,评点了作品的长处和短板,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评委老师表扬和肯定了各参赛作品的亮点和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各团队认真听取、记录并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
图5 张煜教授点评参赛作品
    比赛答辩结束,评委老师结合各团队综合表现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得一等奖的两支队伍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下午5时50分,团委书记沈强老师宣布此次校内选拔赛决赛正式结束。他鼓励同学们借大赛之东风不断努力,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希望进入国赛的队伍进一步完善作品,尽全力做到最好!
    比赛结束后,参赛的队员和现场观摩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预祝各位选手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上一篇: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流赛项说明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下一篇:关于举行“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通知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