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南宁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2008-07-30

    2008年7月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南宁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有方,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何明珂,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等17位教指委委员及有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会议。

\

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有方

    会议主要总结了教指委2007-2008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2008-2009年工作计划;讨论了如何贯彻《关于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两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规范,进一步促进物流专业教训改革;通报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进展情况;研究开展物流专业调研;讨论精品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

\

会场

    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总结了教指委2007-2008年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自2006年4月教指委正式成立以来,在教育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2007-2008年在专业学科建设、调研、研究、师资培训队伍建设、创建品牌活动、教材和课程建设、组织建设、国外培训与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首先,开展了广泛的专业调查与研究,摸清了各高校开展物流专业教学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专业建设和学科体系建设提供了充分依据,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教指委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大量的调研的基础上,编写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并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成形,是教指委非常重要的工作成果。教育部发布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物流专业完成了从专业初创向专业规范发展的阶段。
    第三, “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已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得到教育部和各高校的肯定和好评。目前已和各有关高校的物流教学紧密结合,形成学分管理和教师奖励的一系列办法,今年“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被教育部列为教育部九大大学生设计大赛之一,进一步扩大了教指委的影响,形成品牌影响力。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提出要围绕“加强专业规范,促进教学改革”为主线,积极开展跟踪指导意见的贯彻情况,深入调研,加强国际交流,充分利用德国和加拿大两个师资培训项目培训师资队伍,要求继续办好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加强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规范工作,促进教学改革。

\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何明珂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明珂通报了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制定、修改、完善、发布的有关情况,并详细解读两个指导意见的要点。会议还就 “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有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

\
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会议

\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余思秦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余思秦向与会教指委委员通报了上海市政府委托上海海事大学建立培养高端物流学科人才的情况,对上海海事大学在物流学科建设、与政府合作建立培养高端物流人才平台等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就如何利用高端物流人才培养平台资源进行了交流,并欢迎各位教指委委员前往海事大学指导工作。

上一篇:任豪祥会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
下一篇:第六届全国高校物流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南宁成功举办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