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物流教学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2009-03-05

物流教学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记正在进行的“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近日从“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赛程已过半,共有150个参赛队进入复赛。这一轮比赛过后,将有60个参赛队入围决赛,共同角逐比赛奖项。届时,各入围参赛队伍要集中到北京进行现场陈述、答辩。今年4月份,本届大赛将全部结束。
    评审制度严格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士介绍,由于第一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此届大赛一拉开帷幕,便受到众多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欢迎,初赛便有近300多支参赛队参加。而且,这些参赛队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大多提前在校内举办同类比赛,选出优胜者再进行参赛。
    据了解,由于有上届大赛的经验,此次大赛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由于严格的评审程序和评审纪律将直接决定大赛的质量和水平,为此,组委会在评审工作上给予相当的重视。据大赛组委会成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部副主任靖安奇介绍,他们采取了五项措施以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正。一是组建高水平的评审专家队伍。组委会在考虑学术水平、代表性等因素情况下,邀请全国80多所院校的90多名副教授以上、教授专业课程、熟悉大赛方案和案例的专家作为初赛评审专家。二是评审组织过程中,参赛方案收集审核、登记编号、评审方案发送、成绩统计等各环节均由专人负责,每个环节相对独立,确保了评审组织工作的有序和保密。三是采取匿名制评审。组委会收到每一份参赛方案后,都要对方案进行审核,过滤掉与参赛队相关的所有信息并统一登记编号。评审专家只能看到参赛方案和编号,不知道参赛方案的所属参赛队和学校,保证评审结果的公平性。四是在总结上一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初赛阶段每一份参赛方案的评审专家增加到五位,每一份参赛方案的最终成绩以五个得分的平均分数为准。并且要求专家对评审中打分过高或过低的方案都要写出评语,给出理由,尽可能避免评审偏差,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五是评审专家需要向组委会提交有电子版和书面版评审结果,书面评审结果由评审专家亲笔签字确认后传真或邮寄到组委会存档备案。
    正是在这种极为缜密的评审制度下,大赛真正实现了优胜劣汰。据介绍,此次进入复赛的不少参赛队在方案设计方面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高度认可。
    借力物流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此届比赛除了得到学生的热情参与外,也得到了邯郸交通运输集团(以下简称邯运集团)的大力支持。该集团自大赛开展以来,予以全力支持,成为大赛顺利举办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而据记者了解,邯运集团最初参与此次比赛,也有自己的想法——借助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谋求自身的转型之道,向现代物流企业进军。 
    根据以往规则,此届大赛的参赛者要按照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案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完成设计内容。此次大赛的设计方案便是由邯运集团根据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而提供。这也是邯运集团参与大赛的初衷所在。
    据了解,邯运集团是由原邯郸市第一运输总公司改制创建的现代公司制专业运输企业,随着自身不断壮大,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汽车客货运输、零担集装箱运输、汽车销售服务、配件供应、燃润油经营、汽车技工和驾驶员培训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运输企业。
    随着我国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业界的竞争日益激烈,对物流企业的业务资源整合、物流的网络化和信息平台建设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传统运输企业也面临着如何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问题。邯运集团董事长武庆发坦言,该集团在转型过程中,对于怎样融入现代物流发展大潮百思而不得其解。在得知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征集案例的消息后,武庆发豁然开朗:何不借大赛寻求转型之道。
    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难题,邯运集团为大赛提供的设计方案,共包含11个问题,其中涉及到旗下各运输公司目前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如成本控制、利润增长、信息系统的升级、物流园区的规划等。
    “我们现在需要有人肯定地说,邯运集团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此次参与物流设计大赛,是个很好的机会,将来我们会从学生们设计的方案中,选出更具针对性的方案,来帮助我们形成邯运集团的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有了这些方案的支持,邯运集团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发展成为中原地区的龙头型物流企业。”邯运集团董事长武庆发对此充满信心。
    物流方案设计离不开实地调研。因此,自从参与物流设计大赛以来,邯运集团陆续接待了近40所参赛学校的学生的来访。频繁的接待工作会干扰企业的正常工作,但作为大赛支持者,邯运集团却给予了莫大支持。
    邯运集团副总裁谢广印说,为了配合学生进行方案设计,邯运集团为来访学生提供各类信息支持,尽企业所能满足学生的需求。由于来访学生较为分散,邯运集团还专门指派物流部进行全程接待。此外,那些未能到实地调研的学生还可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邯运集团了解情况。
    “这是企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靖安奇对记者说,通过企业提供的活生生的案例,参赛学生从中大幅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实现了物流教学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而随着大赛的不断深入展开,邯运集团也将寻找到企业转型的破解之道。

上一篇:任豪祥会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
下一篇:“(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复赛说明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