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奔跑的种子 -- 推动大学生就业与实习行动计划

2009-06-19

    一、顺丰介绍
    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快递业务的民族快递企业,服务网络已覆盖32个省、直辖市、香港行政区和台湾。
    从2003年开始,顺丰就成为国内首家包机夜航的民营速递公司。截止到08年12月底全网共拥有7架全货机(6架B737,1架A300),共20个航段。此外,采取客机腹舱载货的散航班约750个。
    顺丰先后与IBM、ORACLE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和建立了35个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信息系统。仅2005年到2008年期间,顺丰在信息系统、硬件设备等方面的投入总共达5.5亿元。

\  \  \

    从2005年起,顺丰就开始了多种校企合作模式的尝试,包括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办学、定单培养、勤工俭学等。截至2009年5月底,顺丰已接受实习实训、勤工俭学的学生人数达到933名。
    二、行动计划的目的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近两年,国内出现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也采取了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多项举措,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的精神,深化物流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加强专业型、应用型物流人才培养,顺丰于09年上半年启动了“奔跑的种子—推动大学生就业与实习行动计划”。
    三、行动计划内容
    从2009年起到2014年,共接收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6万人次到顺丰勤工俭学、实习、见习或就业。
    四、行动计划的实施
    1、指导原则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倡导社会、企业、学生“共赢”;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追求长期利益。
    2、实施方法
    考虑到学校的层次不同,地域分布广泛,学生对勤工俭学、实习实训或就业的要求不同,公司将根据这些因素和经营情况,采取分类分区域分年度的方法进行实施。
    行动计划大致可分为勤工俭学或实习、见习、在顺丰就业三个阶段。学生将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逐步提升就业能力。顺丰将优先从勤工俭学或实习的学生中挑选见习生,然后从见习期满的学生群体中挑选正式员工。
    3、招收对象及优先条件
    本科、高职高专、中职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
    优先考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为更多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或实习机会;
    关注学生在校表现,同等条件下,学校推荐的学生优先;
    物流类专业学生优先;
    持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物流师”资质证书者优先。
    4、报名与招收程序
    顺丰设立专门的学生求职通道,公布各地求职联系方式;
    学生个人或由学校组织,通过电话、传真、互联网络、校内专场招聘会等途径就近进行报名,填写有关资料;
    顺丰内部经研究统筹后,确定接收的学生和数量,并通知学生本人。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奔跑的种子—推动大学生就业与实习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供双轨职业发展通道
    顺丰的一线、二线和三线岗位均向实习生开放,如收派岗位、运作岗位、仓管岗位、客服岗位、综合岗位和管理岗位,鼓励实习生按照专业、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


    2、提供入职培训
    (1)入职培训
    4天集中培训--- 了解快递,了解顺丰,融入顺丰。
    专业培训教材---《仓管员岗位操作手册》、《运作员岗位操作手册》、《输单员岗位操作手册》、《收派员岗位操作手册》等。
    (2)在职培训
    岗位技能培训--- 强化业务及操作基本技能。
    “师带徒”辅导--- 定岗定人指导学生实习,提升现场应用和实操技能。
    (3) 培训保障
    培训基地--- 设有广州培训基地和无锡培训基地。
    培训队伍--- 近百名专职讲师,专业的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和水准。
    3、薪资保障
    在当地最低小时工资的保障基础上,采用计提考核模式激励学生获取更多的报酬,通过培养期的实习生补贴数额将与顺丰同岗位自有员工的考核工资水平持平。
    4、劳动保护
    为学生购买意外险;
    与同岗位的顺丰员工享受同样的劳动保护,如:给收派员岗位的实习生配发工服、雨衣、雨披、雨靴及防暑降温药品。
    5、互动管理
    学校参与学生日常管理,将勤工俭学、实习表现与学生的学习表现挂钩,让学校、学生家长监督“奔跑的种子”行动计划实施的全过程。
    6、实习生激励
    (1)勤工俭学
    对连续实习半年以上,并且在实习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的勤工俭学学生,授予“最佳勤工俭学奖”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2)实习生
    对实习期间工作表现优异的实习生,经过考核评选,授予“优秀实习生”称号;作为实习生代表参加公司组织的集团表彰大会。
    (3)见习生
    综合表现突出的见习生将优先录用为顺丰正式员工。
    7、配套制度
    已建立《顺丰速运实习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勤工俭学制度、实习生管理制度、见习生管理制度、顺丰资助学生管理制度四部分内容,涉及招聘、培训、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
    六、报名与招收联系方式
    1、 网络报名
    通过网址:www.sf-express.com 或专业人才招聘网进行网络报名。
    2、 现场报名
    顺丰将组织人员到校园开展专场招聘,届时可现场报名。
    3、 电话或邮件报名
    可按以下联系方式(更新至09年5月)进行电话或邮件报名:

上一篇:任豪祥会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
下一篇:物流教育的盛宴——“邯运杯”大学生物流大赛决赛纪实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