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2009-12-02

    2009年11月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天津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等15位教指委委员及教指委秘书处的有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

2009年度工作会议会场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主持会议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部署明年工作

    会议全面总结了教指委2009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0年工作计划。会议通报《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执行情况;2009年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完成情况;研究讨论了开展物流专业调研、精品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总结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经验,通报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案例准备情况和国际交流的进展情况;并对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会议主题进行审议。

\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

\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

    参会委员围绕明年的重点工作展开热议。委员们在启动推荐教材这一工作上达成普遍共识,决定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物流工程和管理两个专业中挑选几门核心课程,由教指委组织专家提出相关课程的内容大纲。然后以此为评价标准,评选出一些教材作为教指委的推荐教材,希望能够通过此举改变目前教材上“百花齐放”,教师在选取时无所适从的局面。会议上还就专业规范的制定、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要在认真全面总结教指委成立以来五年的工作成绩的同时,紧紧围绕"提高人才质量,振兴物流产业"为主线,积极落实教育部制订的《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物流人才培养的工作计划》,开展高校物流专业规范研究制订工作,做好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准备工作, 进一步加强完善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的立项,根据两个专业培养方案,规划教材建设,推进物流实验室建设,继续组织骨干师资培训和精品课程推荐和推动国际交流。

    黄有方主任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物流教育体系是当前物流教育的重中之重。其中,尽快将物流专业列入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将是教指委的主要着力点。他希望教指委的各个委员能够在这一工作上加以配合,共同推动此项工作。

\

重点工作讨论

\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应邀出席会议

    应解放军交通学院的邀请,会议安排全体委员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军事物流学术论坛",军地物流专家就军事物流的发展最新学术动态和军地物流一体化等课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论坛还安排参观了解放军某部军事物流保障装备和空客A320组装线。

\

全体委员参加 "第三届军事物流学术论坛"会场

\

全体委员参观解放军某部后勤保障中心

上一篇:任豪祥会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
下一篇: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宁波成功举办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