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第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长沙圆满落幕

2010-08-03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在长沙于2010年8月1日圆满落下帷幕。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燕处长,教指委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外相关高校、机构及新闻媒体在内近300多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本届研讨会以“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了教指委为年来的工作,并围绕着物流专业建设和培养目标、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高职专业建设以及学科国际交流等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届会议承办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小平副校长到会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相关情况和办学特点。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小平副校长

    吴燕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做了重要讲话。吴燕处长充分肯定了教指委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她强调,研讨会作为我国物流学科专业领域内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研讨会作为物流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研讨会上教指委的全体委员、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和老师聚集在一起,共同梳理本届教指委在五年中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工作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对于物流类专业的建设以及下届教指委更好的开展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燕处长

    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对本届教指委五年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教指委从成立以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行业和广大院校的支持下,在支持物流产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和指导性工作。同时,围绕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教学研讨、师资培训和国际交流等相关活动的开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使高校物流类专业步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也得到了教育部门、行业以及广大院校的广泛认可,走出了一条物流教学与行业结合的新路子。

\

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介绍“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启动工作,并就本次大赛的6大特点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任豪祥副会长通报了2009年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结题和评审情况,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

任副会长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做了《从<矛盾论>、<实践论>看物流》的报告。从矛盾论、实践论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中国当前的物流业以及中国物流业所面的问题,在《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的大背景下,物流业如何改变来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提高自身竞争力。在未来的10-20年,中国的物流业仍然是一个快速发展期,但同时也是一个结构调整期,是一个产业提升期。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

    会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明珂对《高等学校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规范》(报批稿)以及《高等学校物流工程本科专业规范》(报批稿)的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专业规范》的推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高校开设物流类专业提供了指导和标准,也为下一阶段开展物流本科教育的教学评估提供了依据,对促进我国物流高等教育的良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明珂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旭凤对《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

\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旭凤

    本届研讨会共设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高职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和培养目标、国际交流四个分论坛,共有31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登台演讲,论坛还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

\

大学生大赛提问互动

\

国际交流合影

    本届教学研讨会将主题定为“发展与创新”,物流的发展需要在创新中赢得生机和进一步提升物流的竞争力,正是不断进行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推动着物流业的不断进步和持续竞争优势的产生。可以说,创新是物流发展的推动力,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

集体合影

上一篇:任豪祥会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
下一篇:“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举行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