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新闻快讯

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亚太物流联盟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

2018-10-21

2018年10月19-21日,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共同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澳大利亚供应链与物流协会会长、亚太联盟主席David Rogers,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钢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何明珂,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指委副主任夏春玉,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马钢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克从,马钢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劲松,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水良,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亚太物流联盟的专家和国外高校物流学科专家学者、教指委全体委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管理与工程类高校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物流行业协会、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大众媒体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会议由何明珂、夏春玉分别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

在开幕致辞中,何黎明从五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并高度肯定了2005年以来两届教指委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智慧物流和现代供应链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高校要以提高人才的核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重点,结合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理论创新,继续完善物流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物流从业人员。此外,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互分享,为今后多方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

 会上,任豪祥代表物流教指委做工作报告,他从物流教指委组织建设、“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组织、师资培养、学术研讨组织、年度报告编制、国际交流等几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教指委2017-2018年度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对教指委今后的工作谈了的设想。他指出,在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物流产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物流人才培养工作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他希望未来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 郭肇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在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2017年产业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分析及安徽等部分地区物流高等教育专业发展状况。他对报告的研究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今后要继续在大数据背景下,创新研究方法,加强对物流产业及人才的研判和分析,不断引领高校物流教育发展的方向。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钢股份公司董事长 丁毅


 会上,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钢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和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案例编写组组长杨斌,分别作为“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企业代表及案例编写组代表登台发言。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对外发布了今年大赛的冠名支持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 何明珂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指委副主任 夏春玉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战略发展部主任 马陆亭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案例编写组组长 杨斌

澳大利亚供应链与物流协会会长、亚太联盟主席 David Rogers

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运营管理学教授 陈庆佳

京东智能供应链及技术高级总监  胡浩

会议还邀请澳大利亚供应链与物流协会会长大卫·罗杰斯,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庆佳,京东智能供应链及技术高级总监胡浩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就澳大利亚采购与供应链人才培养、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发展、英国物流与供应链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及技术引领智能供应链升级发表主题演讲。这对于促进我国高校物流人才培养,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研讨会共设置物流管理专业改革与创新、物流工程专业改革与创新、智慧物流与供应链背景下人才培养和第六届物流专业院长/系主任、高校青年教师科研五个分论坛,共有3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登台演讲,并与会议代表就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20日晚,物流教指委5个工作组分别召开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就工作组未来工作开展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以“新时代 新人才 新发展”为主题,对进一步深化高校物流教学改革,促进物流学科建设科学发展,推动我国高校培养出更多符合物流行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亚太物流联盟年会在会议同期举办,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印度、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亚太物流联盟成员代表出席会议。

上一篇: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召开
下一篇:第十六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合肥隆重举行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