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新闻快讯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纪要

2009-01-19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有关院校:
      2008年12月27-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成都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纪要。现将本届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参阅。
附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纪要

二○○九年一月十五日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纪要

2008年12月27-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于四川成都召开了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梅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任豪祥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总结2008年度工作,讨论并安排2009年度工作。会议还安排落实了关于教指委对地震灾区高校物流专业建设的援助计划。
黄有方主任对教指委2008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黄有方主任指出,在教育部的指导和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教指委主要完成以下多项工作:
一、为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宣传推广等做了大量工作,对专业发展和教指委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启动并实施“‘邯运杯’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本届大赛共有164所高校的299个参赛队通过资格审核参赛。
三、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和第六届高校物流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本届研讨会上,高校与企业之间从高校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四、组织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的推荐工作。教指委通过对6所高校申报的精品课程的评审,向教育部推荐了三门课程申报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以后的工作中,还应动员更多非教指委委员所在院校精品课程的申报和推荐工作。
五、启动了“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工作”。此项工作的着眼点在于面向全国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校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校物流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物流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校物流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2008年共有60多所院校的近80个课题申报立项,课题涉及专业建设与改革、物流实践能力培养及实践教学、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及教材建设与改革、实验室建设等多个方面。
以后的立项工作,教指委要通过对重要课题委托研究的方式加强引导,不断提高研究质量。
六、配合举办军事物流论坛活动并组织教指委委员深入部队体验生活。军事物流是物流领域很重要的一部分,军事物流论坛的举办融合了军地物流学科建设领域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军事物流理论的发展和创新。
七、开展了物流专业建设及学科战略发展调研活动。教指委从2008年9月到12月,组织全体委员成立多个调研小组,分别由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带队,重点对华东、华南、东南、东北、西北地区的十个省以及北京、上海、天津等三个直辖市的物流院校、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小组在以上省市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共有130多所院校参与座谈会议。各调研小组分别撰写了调研报告,最后将形成总体调研报告上报教育部。
黄有方主任还对一年来支持教指委工作的各单位表示感谢!
任豪祥秘书长提出了2009年重点工作:
一、尽快完成《物流专业建设及学科战略发展调研报告》并上报教育部。
二、加强组织,高质量完成“‘邯运杯’第二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后续赛程。经教指委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商讨,本届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员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与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
三、成立由教指委全体委员组成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编审委员会”,根据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启动核心课程教材建设计划,集中组织全国的物流专家资源进行教材的编写工作。
四、继续高水平举办第九届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和第七届物流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本届研讨会将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较大的改革和创新,开设多个分论坛并由不同的高校申请承办,增加各高校参与和交流的机会。
五、着手开展物流专业评估方案的调研与研究工作。积极关注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认真收集各高校反馈意见,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物流专业评估的相关工作。
六、加强实验室建设指导工作。
会议还就教材建设工作重点进行讨论,何明珂副主任通报了即将启动的教材编写计划草案。经过深入讨论,会议认为,教材的编写要考虑与教育部的教材规划接轨、与已经颁布的专业培养方案相吻合,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规范性与体系的完整性,组织动员更多的院校专家参与教材编写工作。
本次会议还专门落实教指委关于对地震灾区高校物流专业建设的援助计划,并实地考察了位于绵阳灾区的西南科技大学。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教指委立即提出了该援助计划,本次会议专门进行了落实。经与西南科技大学共同商讨确定,援助范围为所有位于四川地震灾区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校;援助项目主要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教材建设、学术及科研活动等方面;援助方式主要为智力支持、接收专业教师进修、举办学术讲座或承担专业课程、由教指委主办的活动免除相关费用等;援助时间自2009年初开始至本届教指委届满;具体实施由西南科技大学牵头与教指委秘书处联系落实。西南科技大学董发勤副校长代表四川地震灾区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校对教指委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次会议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上一篇:关于申报2011年全国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的通知
下一篇: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下载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