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合作与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国内外交流

德国物流师资研修的总结与体会

2007-09-14

德国物流师资研修的总结与体会
成都铁路运输学校   张锦惠

    今年6月底,有幸赴德国参加了教育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德国INWENT机构联合组织的首期物流师资研修班,在德国东部小城马格德堡度过了42天紧张而愉快的学习生活。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既有高校教师,又有职业院校教师,虽然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学校,有着不同的需求,但是培训结束后,却有着共同的感慨:42天的学习是充实而愉快的,大家无论是在教学法方面还是物流知识与技能方面,无论是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企业考察方面,都感到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又提升了理论,应该说不虚此行。
    通过这段时间的梳理和提炼,我认为自己在以下三个方面感受较深:
    一、在职业培训方面,切身地感受到德国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法。
    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德国率先提出了行动导向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法强调以学习者作为行动者成为课堂的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综合概括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并极大地拓展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行动导向教学法能更早地让学生接触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运用已有的知识共同解决它。
    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形式包括:项目教学、案例研究、角色扮演、实验、建立模型、自由工作、引导式教学等。培训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对项目教学法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项目教学法一般按照以下五个教学阶段进行:
    1、明确项目任务,即选题:通常由教师提出一个或几个项目任务设想,然后同学生一起讨论,最终确定一个大家感兴趣的项目,并明确目标和任务,
    2、制定计划,即开题:由学生制定项目工作计划,进行目的性、可行性分析,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并最终得到教师的认可。
    3、实施计划:学生确定各自在小组中的分工以及小组成员合作的形式,然后按照已确立的工作步骤和程序工作。                                  
    4、检查评估:先由学生对自己的工作结果进行自我评估,再由教师进行检查评分。师生共同讨论、评判项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学习行动的特征。通过对比师生评价结果,找出造成结果差异的原因。
    5、归档或应用:项目工作结果应该归档或应用到企业、学校的生产教学实践中。
    项目教学法的关键,是设计和制定一个项目的工作任务。职业教育培训的每个阶段(如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都可以设计一系列相互联系的项目。
    以项目教学为代表的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确值得我国职业教育学习、借鉴和推广。但是结合我国国情,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对实验实习条件要求也很高,班额太大也是一个问题,再有就是由于以学生工作为主,教学进程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二、全面了解到德国大学完善的物流专业课程体系。
    德国是物流教育比较先进的欧洲国家之一,除了完善的职业物流教育体系外,德国目前有两所高校设置了物流学专业,马格德堡奥托•冯•古里克大学于1997年设立物流专业,多特蒙德大学于1998年设立物流专业,通过10个学期的学习,获得硕士学位。两所高校都把物流专业定位为经济学(企业管理)和工程管理相结合的学科,经济学(企业管理)利用运筹学从优化的角度设置课程,工程管理主要利用系统理论设置课程,两者的结合产生了物流学专业。两所高校物流专业设置模式不同,其中马格德堡奥托•冯•古里克大学物流教育模式如图1.1所示,而多特蒙德大学的物流教育模式是如图1.2所示的Y型模式。
    马格德堡奥托•冯•古里克大学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见附件1.3。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最希望了解的是德国双元制下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但本次研修却没有安排这方面内容的学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三、深入学习了德国及欧洲其它国家的废弃物回收物流。
    近年来,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循环利用、最终处置在国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1998年8月号“money world”杂志提出“垃圾变黄金”的专题讨论,文中提到当今世界最值钱的产业将是处理垃圾的公司或生产垃圾处理系统的科技公司,因为他们认为以现在的垃圾处理费用120美元每吨来计算,这个市场的潜在价值高达6000亿美元以上。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发达国家对于废弃物处理的重视。
    回收物流是欧洲的热门话题,包括回收物流的法律等问题都得到了广泛关注。废弃物处理关系到环境问题,同时在欧洲废弃物处理成本也是相当高的。从历史上看,欧洲废弃物处理的时间也不长,就是在近20年,德国的真正实行废弃物回收处理也就在近两年。
    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重视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利用的国家。1975年,德国政府与工业界就节约资源,增加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再生达成协议;1986年,德国政府颁布《废弃物处理及处理办法》;1991年,又正式颁布包装废弃物法令,以立法的方式明令产品生产及销售者负责回收包装废弃物,即《包装废弃物处理法》。另外,1996年,德国又颁布了《循环经济和废物管理法》,以法律形式保证“绿色包装”的实施。
    马格德堡大学物流专业每周4学时回收物流内容。
    为什么要重视废弃物的处理?
    首先,从社会资源有限性分析:因人类社会所需的各种物资均来自于自然界。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多样性,使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采掘量增大,一些自然界不可再生的资源在逐渐减少,因此就资源稀缺性的角度考虑,人类必须考虑资源保护和对再生性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由此而形成的废弃物物流的研究与实践,对整个社会文明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次,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因废弃物中除了一部分可回收利用外,其余部分已丧失了使用价值,而且很多生产垃圾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不及时有效的处理,必将影响人们的整个生活环境。尤其是在城市这种人口密度大、企业数量多、废弃物排放量高的地方。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自然界中的废弃物,会严重的影响到农业土壤,植被和饮用水源。所以必须对其处理,使废弃物资源化,成为有利可图的产业,并逐渐的市场化;不但实现废物再生产,同时增加就业人口,这些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实施,因此很有研究价值。
    再次,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分析:从宏观层次上看,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实质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中对“可持续发展”给出的定义是:可持续发展就是在满足当代人的各种需要的同时,不会使后代人满足他们自身需要的能力受到损害。20世纪90年代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的共识。正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社会资源的有限性,所以也就有了“循环经济”的提法,即“资源——产品——再生资源”。
    废弃物处理的原则:
    三层论,即3R:①减少浪费(Reduce);②物尽其用(Ruse);③回收利用(Recycle)。
    五层论:避免,重新利用,物质的回收利用,能源的回收利用,不能利用部分的处理。
    德国废物堆放与处理方式:
    1993年以前堆放站费用80-100马克,垃圾燃烧200-3000马克/吨,MVA630马克/吨。
    1993-2005年禁止垃圾堆放站焚烧,分燃烧站和垃圾堆放站。
    2005年允许焚烧,,同时使之在容器中发生生化反应,将燃烧后产生的气体进行处理,防止渗透与污染大气,还可产生可利用的燃料气体,使得甲烷的排放量大大降低,二氧化碳含量发生了负增长。
    废弃物处理市场及其运作状况:
    德国1970年有1000个垃圾厂,1993年543个,1999年310个。一个州约有1-2个大型垃圾处理厂,对垃圾进行预处理。萨克森-安哈特州有3个垃圾处理厂,其中1个在马格德堡(年处理量8万吨)。垃圾厂的规模效应:随着处理量的增加,成本可以从300欧/吨降低到100欧/吨。马格德堡的垃圾厂处理量不足。柏林垃圾厂年处理量95万吨。居民的生活垃圾中,50%是包装、玻璃、纸品和生物垃圾,以前直接运到垃圾厂,现在可能要经过几次转运,中间进行分类处理,其中可能产生不可利用的废物,再次进行上述运作,形成循环圈。以前的垃圾都是废物,而今天的垃圾中有一部分是有价值、可利用的。垃圾的成本中还应包括存储成本。带翻斗专运垃圾的小货车运输垃圾到分类处(7吨容量,造价15万欧元,需要3人),在垃圾进行分类后,要进行转运,这是因为在长途运输中用火车或大货车(20吨容量,造价10万欧元,需要1人)比较经济。现在的运垃圾车有了改进,用一个集装箱装运,转运也很方便。这个过程被称为Lotus。
    废物处理方式与程序:
    先将有效物从废物中取出,然后可采取生物降解,焚烧,填埋等处理方式。废弃物焚烧在国外获得广泛应用,在日本,荷兰,瑞士,丹麦,瑞典等国家已成为废弃物处理的主要手段。瑞士废弃物80%为焚烧;日本,丹麦垃圾70%以上为焚烧。
    除了上述几点感受与体会而外,本次研修安排的企业考察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收获不小,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上一篇:2007年第二期德国政府资助中国物流与采购管理人员赴欧洲考察纪实
下一篇: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