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合作与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校企合作

“订单式”培养大学生,走校企合作道路

2007-08-28

“订单式”培养大学生,走校企合作道路
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陈平

\

    现在的社会上存在这一种怪现象,就是大学生就业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我们企业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这种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矛盾在社会中是实际存在着的,我们的高校就这一问题应该好好的反思。如果把学校当成企业,把学校培养的大学生当成产品,学生是生产力也是商品,而学校生产的“产品、商品”投入到社会中,却发现没有市场买不出去,作为生产人才的高校就要进行改革和反思。我们的高校应该要适应市场的需求,来改变自己的业务模式、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
    目前出现的这种状况,和高校的体制有很关系。
    现在的高校特别偏重知识的灌输,比较忽视素质的培养。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在招聘大学生的时候,最看重的不是大学生的专业知识,企业首先看重的人品和能力,是一个人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现在的高校的素质教育大多流于形式,因此高校一定要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其次,高校偏重课堂教育,不重视社会实践。现在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形式大于内容,基本上是走过场,流于形式。而真正的社会实践应该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一定的感悟,再把这些感悟带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通过老师的启发,实践的效果一定会很好。学校可以和企业合作,把学生真正送到企业中去实习锻炼,校企一起教学。我们的高校教学千万不能脱离实践、脱离社会,关起门来培养学生。
    高校偏重共性化的教育,没有进行个性化的教育。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爱好兴趣、有着自己家庭出身和教育背景、有自己的个人志向,学校满堂灌式的共性教育,最后达不到因人施教、因人而异的目的。一个人的专业并不一定能决定这个人一辈子就业去向和成就,真正决定人在社会中能不能成功的是他的爱好和兴趣。
    宅急送和哈尔滨工商大学的“订单式”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所谓的“订单式”就是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大学生之路。宅急送和哈尔滨工商大学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大学生的合同,在哈尔滨工商大学应届的毕业生中挑选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大学生,把这批学生提前送到企业进行全国性的、全方位的轮岗培训。最后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大学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宅急送在这种“订单式”培养大学生的道路中总结了一些体会:学校和企业在第一时间得到沟通,这样成功率较高;学生的“存活率”高;试用期前置,降低了企业培养成本;相互了解充分,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人才定期批量输入,员工素质结构改善加快。
    这种培养方式在北京工商大学即将推广实行,宅急送会坚持在这个两所工商大学把“订单式”培养大学生推广实行下去,我们也是刚刚起步,还不能说现在就成功了,希望我们能一直做下去,当做到四、五年的时候,我们再请教育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各高校的专家来帮我们总结一下“订单式”的经验,使之上升到理论。希望“订单式”作为教育改革一个样本提供给更多的高校和企业,用我们的力量推动教育改革,用事实说明教育改革的势在必行。
(本文根据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物流教学研讨会对话录音整理,有删节)

上一篇:中南大学采取六项措施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下一篇:教学研讨会之企业互动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