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合作与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校企合作

汽车物流展望及物流人才问题

2007-08-29

汽车物流展望及物流人才问题
——企业与高校互动
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   薄世久

\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作为企业代表,参加本次全国高校物流专业研讨会并有机会发言,我想会议的组织者之所以有这样安排,可以说是明确的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物流人才的培养对推动物流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和高校需要人才的培训过程中加强互动。我相信通过这样的研讨会,能够有效的传递供需之间的信息,解决当前突出的物流人才效率和效果的问题。
    我来自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汽车物流。
    我今天的发言主要讲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的汽车物流,二是北京长久物流的发展状况,三是长久物流对物流人才培养的一些建议。
    一、汽车物流在中国
    (一)汽车物流,以及汽车物流的重要地位
    汽车物流作为物流业务的一个分支,是围绕着汽车生产供应链全过程开展的物流业务活动,典型的汽车供应链由研发设计、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整车制造、销售,消费等环节构成。由于汽车生产的大规模、流水作业的特征,使得汽车物流在其及时性、专业化方面有着其他物流业务无可比拟的技术复杂性和广泛性,物流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一,物流实现产品价值增值。价值链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不断增值的过程,从原材料开始沿着价值链,产品价值不断增加。物流存在于除研发设计外的所有环节。整条价值链可以划分为上游和下游两个阶段:价值链的上游为销售前阶段。这一阶段的物流活动主要是采购物流和入厂物流。从汽车销售开始的价值链下游,主要以汽车贸易和以汽车相关的服务产业为主,包括整车分销与零售、金融和保险服务、汽车维修和保养服务、废弃件回收等。这一阶段的物流活动主要是整车物流、售后物流以及回收物流。
    第二,物流增加企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变得更为敏感。根据近年数据显示,汽车物流成本占汽车产值的15%左右。汽车物流能力影响运营成本,从而决定了汽车厂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二是汽车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小批量、不确定性增加等特征,物流体系中的快速响应、准时性、资源有效性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汽车物流市场潜力巨大
    物流需求为衍生性需求,我们可以从汽车产业潜力,把握未来汽车物流的发展趋势。汽车行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2006年销售汽车722万辆,工业总产值完成15556.1亿元,占中国GDP比重近2%。我国现在不仅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汽车市场,也是仅次于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和消费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未来10-20年我国GDP平均增长将保持在7%左右,汽车工业在本世纪前10年按年均10%-15%增长计算,在2010年之后产量可达到1000万辆左右;此后按年均5%-10%增长计算,在2020年前后产量将可达到1800万辆左右。” 按目前的价格计算,到2020年,汽车工业的产值将达到38782亿元。根据物流成本率,可以推算,2006年中国汽车物流的产值为2178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所以,汽车物流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汽车物流在中国的情况。
    (三)、中国汽车物流现状
    目前,中国汽车物流企业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从传统的运输企业转变来的;二是从汽车制造企业中分离出来的;三是伴随市场崛起的民营企业;四是中外合资的物流企业。虽然各种形式的企业体制及性质相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大家对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理念的认识在加深,在完善。
    近年来日益增长、迅速发展的汽车物流市场,已为各大专业投资者所关注。
    然而,目前中国的汽车物流仍处于低层次市场状态,无论是在经营观念、经营机制、管理方式,还是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突出特点是,企业数量“多”,经营规模“小”、管理能力“弱”、响应速度“慢”。导致了一些行业内的不良现象:
    1、无序竞争加剧
    目前,汽车物流企业数量多,达400-500家。物流企业各自为战,不能进行有效合作。而社会闲置资源通常以低价来获取业务,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对原有的价格体系形成很大冲击,破坏了局部供需平衡。
    2、资源效率低下
    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商品运输空返率约为39%,车辆运输成本是欧美国家的3倍。欧美国家汽车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是8%左右,而日本汽车厂商甚至可以达到5%。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物流成本普遍在15%以上。主要是由网络布局上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市场份额过小、物流专业能力不强等因素所致。
    3、服务形态单一
    相当多的汽车物流企业主要靠自己组织,这是造成整个汽车物流行业总体运行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虽然已有较多的汽车物流公司开展了物流资源共享与合作,但这种合作只是为了缓解短时期内的物流资源不足,而非抱着持续改进,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要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必须用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综合化及个性化塑造先进的物流服务形态。
    4、物流服务项目单一
    近年来,国外的物流企业已经致力于开发为客户量身订做的终端服务,这种增值性包括:汽车重新装修,特种车辆改装,还有市场售后服务,包括把汽车备件,散件和各种零部件输送到销售网络上的各个服务点上。在汽车物流服务菜单上还有汽车交运之前的现场检验、车身修建、车辆改装、车内装饰、汽车备件储存管理、备件配送服务等。
    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物流企业的主要业务集中在运输和仓储环节,物流专业能力不强。若不考虑角色向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必将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使企业难以融入世界汽车供应链体系。
    5、缺乏品牌建设
    信誉、声望和品牌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对于第三方物流公司,由于其服务需要深入到其他企业的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没有一个企业愿意将自己的商业秘密提供给一个没有良好声誉的物流公司。国内大多数汽车物流企业还未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6、专业物流人才匮乏
    专业能力是专业汽车物流企业的根本。现实情况是,目前汽车物流人才主要集中在实操型方面,那些掌握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难以找到,严重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总之,虽然目前汽车物流行业呈现出以上各种不良现象,相对还比较低层次,但是这恰恰说明了我国的汽车物流行业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四)中国汽车物流的发展趋势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呈现出发展格局国际化、市场增长持续化、行业竞争白热化、消费需求个性化发展趋势。
    1、 第三方物流成为主导模式
    第三方物流在整个物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日本为80%,美国为57%,而中国仅占18%。中国第三方物流程度较低,造成资源浪费巨大,物流成本高居不下,已成为制约我国汽车物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在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本敏感度日益上升的今天,汽车物流成本的节约是各汽车生产企业竞争制胜的重要因素。因此,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是,加强行业分工,零部件生产功能和物流配送功能都将从制造企业中剥离出来,把物流管理的部分功能委托给第三方物流系统管理,以降低作业成本,减少投资,将资源集中配置在核心事业上。
    2、物流服务商层级分明
    汽车物流服务商在物流运作过程中,逐步创建自身优势,形成行业新的格局。
    拥有专业能力、能提供增值服务的管理型物流服务商将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而作业型的运输和仓储公司将成为具体业务的承担者。
    3、改变单纯价格导向局面
    厂商在物流服务外包中,随着价格竞争趋于相对稳定且合理的情况下,发展战略必然会转向物流的另一个关键要素——服务质量,如准时率、质损率等。同 时增值服务能力将成为物流服务商的竞争优势之一。这将改变单纯价格导向的局面。
    4、战略联盟,价值分享
    适应性商务网络将成为汽车物流的主要联盟形式,即汽车物流服务商与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将从目前简单短期的契约关系向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变,而汽车物流企业之间也将在竞争中寻求合作。面临商务环境的变化,能进行快速调整。
    二、快速发展中的长久物流
   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总部设在北京。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以整车物流规划、零部件物流、普货物流、仓储、运输、配送、售后服务等领域的集约化综合服务公司。
  长久物流员工总数达2000余人,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长久物流主要产业涉及乘用车物流、商用车物流、汽车零部件物流及普货物流等,业务领域遍及全国各地,在全国各地设有30多个全资、控股子公司,10余个商品车仓储基地,仓库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年运输能力达60万辆。长久物流秉持先进的管理理念、团结协作的精神、专致于“用户至上”的服务追求,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也赢得了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和赞誉。长久物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现代化汽车物流民营企业,在中国的汽车物流行业中位居三甲之列。2003年9月长久物流通过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1月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5A级物流企业,成为中国15家具备5A级物流标准的企业之一。
    (一)、日益完善的网络体系
    目前长久已具备较为完备的“三网体系”:
    1、资源网络
    经过十多年的专业化运作,长久物流已经建立起遍布全国的运输资源网络。乘用车运输系统设有多个大区、多家分公司、办事处,分别位于长春、北京、上海、芜湖、武汉、成都、广州、东莞、重庆、郑州、沈阳等地,商品车公路运输业务辐射除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地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整车物流运营网络平台,形成了以东北、华北、华东为基地,辐射全国的运输资源网络和全国一体化的运输网络体系。公司业务资源遍布全国各地,合理的网络布局,充分实现了区域间的对流,具备较大的规模优势。
    2、信息网络:
    长久物流全面运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IC卡技术、TMS 系统,使商品车运输的整体运作效率及监控力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与加强,同时增强了安全保障。通过优化的计划调度信息系统,为我们在保证高质量物流服务的同时,将客户的物流成本降至最低。
    3、组织网络
    长久建立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拥有一大批专业的管理人员和精英型高级管理团队,以及一支稳定、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司机队伍。多年的整车物流运作使长久形成了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和科学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实现了管理及业务操作的标准化,有效保障商品车在仓储、装卸、运输、交付过程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时效性。
    (二)、“三位一体”运营模式
    在运力资源方面,长久物流以“自有、联营、协作”三位一体营运模式为特征的运输能力位居同行业前茅。长久自有商品车专用运输车1056辆,外协联营车辆1000余辆,全部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全国设有多个汽车仓储中心,一次性仓储能力为5万辆。
    (三)、广泛结盟、积极探索
    在合作资源方面,公司在铁路运输、沿海运输及多式联运等领域全面拓展业务。已与全国多家大型公路运输公司以及内河航运公司、近海船务公司形成战略合作联盟,与国际知名海运公司合作,尝试利用其汽车滚装船,实现了乘用车运输、仓储的全方位合作,形成沿海、沿江、公路三位一体的物流模式。水上运输、铁路运输与长久公路运输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了多线路选择,实现多种方式联运。长久先后与安吉物流、长安民生物流、中海川崎、NYK、中国长航集团等物流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长久与国内轿车铁路运输公司(中铁特货)和国内最早的轿车铁路运输公司(上海安东)进行合作,积累了丰富的铁路运输管理经验和业务操作经验,铁路运输综合能力居国内前列。
    同时,长久物流参与了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主持的多项标准制定工作,在运输路径、效率优化、汽车零部件库存管理的策划、运作能力方面成绩显著。另外,长久物流站在行业发展的前端,积极探索拓展汽车物流价值链,长久和深圳发展银行合作开展了汽车金融业务,并自行积极探索汽车物流电子商务平台运作,为汽车物流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拓宽了新的思路。
    哈佛大学战略大师波特提出的竞争优势理论告诉我们,成本优势、差异化、专业化构成了企业竞争力的三大关键要素。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长久将继续打造和巩固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利用资源优势、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其它业务领域,进行产品创新,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具有竞争力的、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优秀第三方物流供应商。
    长久人始终认为品牌信誉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在服务的过程中,长久谨记:我们运送的不仅仅是汽车,我们更承载着长久的信誉。在十余年的创业过程中,长久逐步形成了具有长久特色的企业文化,使得长久品牌深入人心,不仅在企业内部形成共识,而且也得到了各汽车生产厂商和同行业的认可。
     长久以“提升汽车物流服务品质,构建员工价值实现平台”为使命,在服务品质、服务可靠性、服务的稳定性上不断提升,使得长久品牌在物流行业和各地汽车销售市场上扎根发展,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因“长久”品牌纷纷到我集团公司寻求合作,许多客户到长久的销售店购买产品、享受服务,众多媒体因“长久”品牌不断对长久各公司进行宣传报道。
    “长久”正逐步成为一种奋斗的精神、一种坚韧的力量、一种安全可靠、准时高效的品牌信誉。
    三、长久物流对高校物流人才培养的建议
    作为一个汽车物流企业,是否能引入多层次的合格物流人才,是能否顺利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关键。这需要在当今“校企联盟”的教育改革模式中打造物流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
    现阶段中国汽车物流行业中紧缺三类人才:
    一是战略型人才。无论是汽车物流企业还是汽车制造企业,物流战略在企业
    运行中都处于非常重要地位。战略是方向,战略的科学制定是基于战略制定者的知识、经历、洞察力等。制造业的物流战略关键在于与企业本身战略相匹配,而物流企业的战略在于建立自身竞争优势,维护市场地位。
    二是物流规划与设计人才。良好的物流规划与设计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响应速度,增强物流柔性等。是物流有效运营的关键。
    三是外向型国际物流人才。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必须遵守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的员工熟悉国际物流知识,具备良好的英文能力等。
    对物流人才培养,下面谈谈我的几点想法:
    (一)、物流专业实践性较强,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各界——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的积极配合;
    (二)、专业人才需要掌握扎实基础理论、基本工具,尤其是一些用于量化的分析工具;
    (三)、专业人才需要具备跨学科性背景,同时对实践有较为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四)、在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式、创新技能、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
    (五)欢迎各位专家、各高校的老师到长久物流来做客,共同探讨汽车物流的发展和未来。
    另外,长久物流真诚的希望和各高校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第一,实习基地建设,长久物流愿意为各方面的物流人才提供实习机会,我们将安排公司各个岗位的专业人员对大学生进行点对点的培养,给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实习服务体系,为大学生早日进行社会角色的转变,顺利就业进一份社会责任;
    第二,课题研究合作,虽然长久物流的汽车物流事业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但我们仍有很多的业务或模块还要进行优化管理,专业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如物流技术、信息技术、线路优化,运营成本控制等方面。在这里,长久愿意和各高校的专家和学者进行合作,愿意提供课题和适当经费,真诚希望能够和各专家学者一道为物流理论研究和物流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培训合作计划,目前我公司大部分中层以上干部急需掌握最系统化和最先进的物流理论知识,各高校在这方面有丰富的资源和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将我们的大部分中层干部送到高校去学习培训;另一方面,长久有一批有着丰富物流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我们可以组织这些人才到高校给大学生讲授物流实践管理课程;我想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合作机会。
    第四,奖学金计划,为了吸引更多高校的优秀人才,同时也为了给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提供一个顺利求学的机会,长久将有针对性地资助一批特困大学生,我们为其承担部分学费或提供奖学金,同时我们将为他们当中的优秀者提供工作岗位,为其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持续保障。
    我相信,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通过各高校科学培养物流人才,企业稳步推进多方携手合作,中国的汽车物流一定能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上一篇:中南大学采取六项措施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下一篇:推进产学研结合 培养物流业实用人才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