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合作与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校企合作

中南大学采取六项措施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2009-03-03

  近年来,中南大学适应就业新形势,采取行业互动、区域合作、基地依托、网络拓展、创业教育、目标管理等措施,大力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促进行业互动。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810余家行业单位建立了稳定联系,每年来校举办行业专场招聘会。今年举行的三场行业招聘会有590多家单位参会,与1800余名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学校每年还举办20余场行业推介会,均邀请业内专家学者、知名校友、单位负责人来校,重点推介知名企事业单位,鼓励毕业生到行业一线建功立业。另外,双方开展“3+1”合作培养,即与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合作培养毕业生,企业提前1年选拔在校毕业生并签订就业意向书,为签约学生提供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学校先后与西部矿业、中铁五局等35家企业签订了“3+1”合作协议,今年有120名毕业生进入这些企业就业。
  二、扩大区域合作。学校积极开展省校合作,一方面主动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科技和参谋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省市政府部门对学校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近3年来,学校先后与30余个省、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07年以来,有10多个省市组团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同时,学校每年还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调研,向1000家用人单位发放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问卷,跟踪毕业生的工作状况,了解人才需求信息。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大型人才交流会,健全毕业生推介反馈机制。在毕业生就业重点区域建立外派机构,2008年成立了“中南大学驻广州毕业生就业服务办事处”,为学校前往广州求职的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劳动维权、公务员考试指引、公益性求职援助等服务,受到毕业生欢迎和好评。
  三、强化基地依托。学校先后在全国27个省市建立了628个毕业生就业基地,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也建立了相应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学校与基地单位签订《毕业生就业基地合作协议意向书》,加强互动交流。根据协议,学校及时向就业基地选拔推荐毕业生;就业基地优先向学校提供需求信息,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招聘活动,优先接收毕业生实习,优先录用毕业生。以基地为依托,学校进一步在用人单位建立毕业生见习岗位基地,每年组织500余名毕业年级学生到基地单位接受岗位锻炼。据不完全统计,2008届毕业生就业信息中有25%来源于基地单位,在已经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中有60%以上选择的是基地单位。
  四、拓展网络途径。学校开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信息网,集教育、管理于一体,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查询与发布、数据统计、政策咨询与指导等实现网络化。网站现有1万多名毕业生会员,1000余家用人单位注册。近1年来,通过网站发布就业信息4.8万余条,有7300余名毕业生在网上投递了电子求职材料。学校每年开展“网上招聘周”活动,2008届举办网上招聘会12场,有400余名学生通过网络招聘顺利就业。学校还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合作建立了全国首家青年职业促进服务站,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为大学生进行职前辅导,开通“毕业生双选网络绿色通道”,定期发布毕业生需求信息。
  五、培育创业市场。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每年拨款200万元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和学生科技基金。创建了中国大学生创业网,成立了“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学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160万元引导资金。创建了11个创新创业教育德育示范基地,成立了“发明创造爱好者协会”等创新创业社团。近3年来资助16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启航行动”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业”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调查显示2008届毕业生中有15%的学生表示愿意尝试自主创业。
  六、严格目标管理。学校实行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管理,每年与二级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对二级单位进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将毕业生就业情况与专业建设联系起来,建立专业就业率末位淘汰制,即对就业率连续处于全校末位的专业招生指标进行调整,对需求严重不足的专业逐步萎缩、自然淘汰。这一措施大大激发了各单位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促进了学校就业工作的整体推进。近5年来,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汽车物流展望及物流人才问题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