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专业研讨暨工作组圆桌会顺利召开-物流与采购教育认证网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业务平台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要闻

供应链管理专业研讨暨工作组圆桌会顺利召开

2022-04-19

 

2021年7月3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供应链管理专业研讨暨工作组圆桌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主持,教指委委员、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副组长陈民伟教授、程言清教授、刘丹教授、刘晓红教授、田俊峰教授,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副组长李延晖教授等参加研讨会。

图片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组长刘志学

首先,刘志学教授公布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增成员名单,并向入选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的成员颁发了聘书,与会人员对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新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图片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田俊峰教授围绕“财经类高校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基于学科体系的视角”主题进行报告。他认为财经类高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应保持学科知识的供给能力同专业的社会需求相匹配,在此基础上确定专业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和特色打造。在建设路径方面,财经类高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宜采取以文文结合、文理结合为主,文-工结合为辅的策略。在大类招生的背景下,应坚定信心,看清大势,切莫自我矮化,需界定物流管理专业同供应链管理专业的边界,供应链管理专业同其他管理类专业的关系,坚持差异化发展。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赵培忻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来自山东大学的初步探索”为主题进行报告。他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申请背景与意义、筹备和申请情况、专业设计、团队与支撑条件、目前建设情况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秉承“新文科”理念,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了“供应链运营管理”微专业建设实践,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在拓展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图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赵培忻
武汉学院李延晖教授以“武汉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思路与实践”为主题,全面报告武汉学院建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实践探索。他首先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具体情况,武汉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作为全国首家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校,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紧扣学校的“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以培养“应用型”供应链管理人才为目的。其次,李延晖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四个结合”的具体建设思路与建设举措,为其他“应用型”高校培养物流类人才提供了专业建设经验。

图片

武汉学院李延晖
最后,与会教指委委员、专家、学者、同仁们就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人员40余人,每位与会人员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中国财富出版社王波社长介绍了目前供应链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建设情况。国防科大黄教授提出供应链管理专业系列教材中可以增加应急供应链管理与军事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教材。武汉学院姚琪副教授从认知学习、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实习预聘制度、京东特色班与企业教师流动站六个方面详细分享了校企合作经验。程言清教授强调了专业建设要和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要和学校发展的行业背景相一致。陈民伟教授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教指委应将专业类别从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改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类;二是明确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细领域,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课程体系;三是校企合作应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并运用科技手段开发课程资源,通过举办、参加供应链管理专业竞赛来了解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图片

田俊峰教授就与会人员提出的物流专业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关系、学校专业定位、教学方式、招生问题、教材建设等方面问题做出了深入细致的解答。田教授表示由于社会分工、社会需求的不同,物流专业一定会长期存在;关于供应链管理专业定位,他对武汉学院、厦门华夏学院等民办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各高校一定要有明确清晰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化的办学方向。与会人员都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对建设好供应链管理专业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充分的信心,一些正在计划申报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高校对专业建设方向、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上一篇:重磅:袁国良、王若珊、芦昕等3名“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下一篇: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研讨会暨工作组圆桌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