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研讨会暨工作组圆桌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物流与采购教育认证网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业务平台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要闻

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研讨会暨工作组圆桌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

2022-04-19

 

7月30至31日,“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桂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以“新时代、新文科、新物流”为主题,为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提供了新的建设目标和发展纲要。
大会期间,物流教指委采购管理专业工作组承办的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研讨会暨工作组圆桌会于31日上午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到了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张旭凤,来自全国高校和企业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近2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科研副院长刘若阳担任会议主持。

图片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科研副院长刘若阳

会议伊始,各位出席代表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刘若阳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采购管理专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内容。
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从战略和具体行动层面对采购管理专业给予了详细指导,指出采购管理专业在社会发展、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为采购工作组需下沉到行业、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人才需求,做到供求匹配。鼓励老师们通过采购工作组平台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宣传采购,巩固采购地位,共同推动采购发展。 

图片

物流教指委委员、采购管理专业工作组副组长、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总经理韩东亚受工作组组长及工作组委托,对各参会代表长期以来对采购工作组和采购事业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通过采购工作组共同努力推动采购教育事业发展,期待采购管理专业工作组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好成效。

图片

在主题论坛环节,分别邀请到了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总经理、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与工程教指委委员韩东亚,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永芳,广东财经大学公共采购研究中心主任黄冬如,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主任宋玉卿,进行了主题演讲。
韩东亚总经理在《关于采购管理专业建设几点思考》主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采购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利用数据详细分析了物理类本科专业情况以及人才需求情况,并基于自身实践经历特别指出了国家和行业对采购管理人才的急需性,最后从修订《采购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做好采购实践大赛、新文科建设交流研讨、国际接轨、行业研究与精品教材开发等6个方面提出了采购管理专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彭永芳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实践》,介绍了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和采购管理专业的发展历史,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以及自己的理解,分享了河北地质大学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依据、课程设置。最后,说明了如何将新文科建设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黄冬如教授围绕《公共采购概论课程建设探讨》,主要介绍了公共采购课程在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已作为通识课在广东财经大学广泛开展,指出了公共采购知识体系建立的重要性,分享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课程的定位和培养目标,并从公共采购基础、公共采购应用、公共采购实践详细介绍了课程内容,介绍了课程中案例教学(思考、探究、讨论)、分组制、实践教学(情景扮演)、请实践基地老师进课堂、实践调研的教学方法,最后从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公共采购如何建设、公共采购和采购管理如何交叉融合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宋玉卿主任针对《北京物资学院采购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考》,首先对广义采购和狭义采购、学科基础和特色课程、应用领域与工具方法、生产性采购和非常性采购、国有企业采购和非国有企业采购做了一个简要介绍和辨析,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采购管理专业最新版培养方案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特色课和专业选修课,并针对采购管理专业师资培养、研究领域、本土化教材提出了自己观点和思考。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张旭凤教授在听取了各位专家报告后对采购管理专业发展进行了指导,认为采购管理专业建设的标准亟需建立,应结合需求方需要建设标准;指出采购管理专业的新文科建设不能为了新而新,应该结合环境变化把新的知识、技术融入人才培养中,注重落地;同时指出要理顺行业、产业、岗位、职业之间的关系,进行行业研究,应该尽快将国外知识体系研究清楚,结合国内情况建立采购管理专业的理论体系框架。

图片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张旭凤

会议第二阶段为圆桌论坛,韩东亚副组长和宋玉卿副组长代表教指委为工作组部分新增成员颁发了聘书。刘若阳副院长总结了工作组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在互动交流环节,各参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表达了采购管理专业进行全国行业调研的必要性,专业宣传和发声的必要性,专业建设标准建立的紧迫性,并表达了愿意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采购管理专业的发展。

图片

图片

 

采购管理作为企事业单位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具有显著杠杆作用和战略贡献性,采购管理人才在实际中具有较大的需求缺口,采购管理知识体系具有典型中国特色。采购管理教育事业任重道远,采购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工作组全体成员肩挑责任和使命,与会成员积极表示做好战略合理制定、事项科学谋划、工作有效推动,共同努力推动采购发展,让采购管理专业站得住、立得稳,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

图片


上一篇:供应链管理专业研讨暨工作组圆桌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物流管理专业研讨会暨工作组圆桌会顺利召开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