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常见问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常见问题 > 正文常见问题

案例6、7、14、15、16相关问题答疑-“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2024-03-23

1.问:针对案例14,智慧物流园区的户内管理与优化设计的问题,现在园区内部最主要的矛盾在哪里?或者说想突破哪几个方面? 
答:现在企业比较关注的是降本,对照仓储物流全过程(接车倒运、入库、盘点、整备、备车、提车出库),通过新技术应用,形成可落地的降本方案。

2.问:现在的大背景都是在什么?园区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话,现在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成果?后面还有什么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答;现在仓储精细化系统处在初步应用的阶段,实现了入库、盘点(手持机、盘点机器人)、燃油车整备计划生成、备车计划生成、提车出库全流程功能线上化。

3.问:整个业务流程中,通过分析的可能是什么业务流程,最耗时的或者什么业务流程是成本最高的,推荐从哪个业务流程去入手?
答:下线接车倒运的环节作业人员是比较多的,园区将近200多人,同时倒运班车在园区内的周转也有优化空间。

4.问:对于一汽物流来说,主要考虑到哪些因素去进行报价?因为有些企业可能会考虑客户关系、地区,对于一汽来说,是说可以改善?还是说目前已经有明确的参考的因素?
答:可以参考行业形成统一的成本构成要素,只要改善前后口径一致即可。

5.问:一汽整车公司是否允许运力不足时调用施工提供车辆,或者在运力闲置时承担社会平台 ?
答:愿意空闲的时候承担社会的资源,创造营收。要是从企业的角度开展盈利,开源的方法对于企业来说是很有利的事情。要是运力不足的时候,会想相应的方法来获取相应的资源,来保证的整个物流战略的安全。会建立临时的合作关系,在允许的条件下,会进行社会化的采纳。


6.问:在智能化的物流过程当中有哪些具体的环节组成的?哪些环节做得非常的智能?哪些环节可能会加上人力的辅助?哪些环节是比较关键的?6
答:整车物流没有前端的入场和工厂物流,在整车物流的话,第一是全环节是系统化信息化管理。第二在全环节应用的互联各种互联网设备,实现全环节的过程可追。第三从前沿技术探索上是是起步比较早的,也都介绍了。在园区应用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在企业级应用场景的话是是在国内比较领先的,并且在国家交通部作为重点案例,亮相在世界级的大会上。

7.问:现在主要关注还是各业务环节之间,一汽物流一汽这方面在各个业务的线上化的这方面,因为有订单管理系统,还有仓储管理系统OMS东西,各个系统之间的主体可能之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导致各个环节不能有效的上下游进行联动,可能在成本上面也增加了,效率方面也增也得到了也不是太高。现在是否还存在这样的问题?
答:现在主要是面向物流,主要有几种运输系统,是OMS订单, ws仓储、包括客户的CRM工业系统、包括跟主机厂对接口,可以说做到了记录了做到了。全国现在到车上有自己的数据平台,有自己的业务平台打通了,从订单管理到运输到仓储到最后的健康的交付,从整体的运输是系统是没有亮点的,整体是说相当于交到客户的订单,车可以溯源到这车在哪里生产的,在入园什么时候停的,什么时候准备,什么时候发运的,到哪里去,到哪个物理节点进行停了,停多长时间再发运,铁路都通了。不同时间全面路的什么城市,这是做得非常好的地方,系统上来讲相对来讲是非常好的,但是因为零件物品稍微还是差一点,是现在努力的方向。 

8.问:关于整车运输的问题,查阅资料发现一汽物流在全国有5个物流基地和2个物流节点。在福建购买一辆车辆,成都是物流基地,车是会从长春直接由一辆托运车拖到附近,还是从成都直接发到福建?
答:目前整车的基地一共有5大基地,长春、成都、佛山、青岛、天津。每基地都有生产不同的车型,要是买车的话,视买的车型而定在哪个基地生产,再生产的基地准备出发,运到的目的地,当然还有一种更经济,对客户更友好的方式,会将一部分的车辆在某些地区销售的比较好的车辆,提前运往该地区的某临时的暂存,为了让的客户更快的更好的接收到自己的爱车,所以说这两种方式,第一看要买的车型是什么,第二看客户在地区的某些车型的销售销售热度是怎么样的。在物流基地存储的车辆都是基本上都是本基地自己生产的。至于从长春到福建的车要不要经过成都,想先看看大家设计的方案,如果你觉得可行,可以呈现你的方案。

9.问:附件16是佛山的数据,但是在做优化决策问题的时候,需要产生的具体路况参数,最短波长转弯半径等,每日的运量多少和现在长春一汽企业的传统等运输的具体费用数据,可以准确了解到数据吗?
答:数据第涉及到断桥转弯半径的话,因为涉及到对通过获取的或者说长度的设计,这是可以提供真实数据的(通道桥转弯半径75米,有7米宽、10米宽两种双车道),至于下线量、倒运量提供过,但是脱敏的,这类数据不重要,只要前后口径一致就行,1000也可以2000也可以,无所谓。

10.问:一汽物流现在研发的网络货运平台,已经实现了哪些功能,开展了哪些业务,还有滞后生产业务的情况?
答:现在是除了相关网络平台基础加固工作,有说三方的供应商的介入,三方的服务方式进入三方的说货品的记录功能,现在几个系统工作时,数字化的基本上都已经具备了,现在的工具都已经开发了,但效果还是不太理想,前期是自主研发的,后市场的业务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小,开发的功能结合了三方的技术平台,有外卖的仓库、有汽车服务保养服务,换加气换胎服务都是后市场。除了整车和评价运输服务之外的一种工厂的服务。想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实现首先上游采购这方面从原一汽汽车的零部件的供应商那里,把那些原材料或者零部件给运到一汽主机厂,再从一汽主机厂把整车给运到全国各地的消费市场,上游和下游这两个业务都可以通过平台来实现。关于上游的物流方上游的采购物流方面,那些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也会跟平台合作。

11.问:物流园区有没有考虑到有突发情况发生,导致时间段的目标不一样了?因为都知道降本增效可能会存在效益增加,成本可能也会增加。
答:不用考虑异常因素。

12.问:案例15考虑到全国不同的自然资源和地域条件,还要考虑到整车运输货物的特殊性,铁水运输目前运用的方式基本上都是铁路的集装箱和铁路的走钢铁化。铁水运输是不是可以用新的载具?
答:从运输方式来说,目前来说用水,用飞机运也不现实,东西大件的很贵,问题的关键的点在于怎么把多种运输方式有效的组合在一起,通过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和运输线路的来组合,使快速的响应,使运力恰好能及时的匹配到订单需求,但实际上是理想状态实际上肯定会有一定的差,但差越小越好。多式联运涉及到多次装卸搬运,时效性是需要考虑的。考虑的话三种最多只考虑两种,中铁水连着三种,时效性太长了,实际上相对来说肯定是那要是三种的话。把经济性排到前面的地方,会根据采用的物流方式来定义的时效,也说时效是动态。

13.问:第一次倒运是有规则的,二次倒运是否有规则? 
答:第二次倒运是异常情况,不用过多的关注二次倒运问题。

14.问:在整车盘点的过程中,目前运用到运用到了什么样的技术以及相关的硬件?
答:主要的手段是通过人工盘点,人工用手持机盘点。同时还在研究新的技术,虽然不成熟,自动盘点机器人。

15.问:在各个配置到分配的各个环节中,是否可以流了解一下流程大概是怎么运作的。
答:首先是客户有订单给物流人员,物流首先会把订单,确定运输方式,确定公路铁路还是公路使用公路还是铁路两种方式。公路的话,同时又会把计划下给库区,还有运输的部门,在同样的时间窗,再到库区去集合公布。要是铁路的话,也会把计划下给铁路和库区,库区会把是铁路方会到会议提出来,到铁路上台去装车,通过铁运送,但铁路后面可能还涉及到铁水的联运,长春不涉及,长春不靠海。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案例8、9、10、11、12相关问题答疑-“长春国际汽车城&一汽物流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