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

网站地图   会员登录   联系我们  更多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认证培训
Authenti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采购认证 > 知识体系 > 正文知识体系

采购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


知识体系

CPCP系统采取4-4-2的模块归属结构,共设三个级别10个模块。即,中级4个模块、高级4个模块,注册级2个模块。这些模块主要内容是:划分采购品类、判断供应风险与机会、制定采购品类策略、管理供应商资源、履行谈判和管理合同、执行招投标、测评采购绩效、提升采购供应价值、实施战略采购、赋能数字化采购。
中级:采购思维架构
本级别围绕着采购“是什么+怎么做”为主题,定位于“采购流程”所涉及的组织内部需求与外部资源匹配。用4个模块12个单元提纲挈领地带领学员全景化认知和理解采购与供应的阶段发展趋势,同时展现出分级分类、张弛有度的采购思维框架。
高级:采购业务实践
本级别围绕着采购“怎么做到位”为主题,定位于“采购职能/部门绩效”所涉及的管理工具/技术方法在采购业务流程中的应用深度,包括在谈判、招投标以及合同管控等采购工作范畴的落实。通过提升采购职能对质量、成本、交期/数量(Q/C/D)的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度量从具体方法论指向提升采购供应价值的实践活动。
注册级:采购创新发展
本级别围绕着采购“如何与时俱进做到卓越”为主题,定位于“采购部门/企业管理者”所涉及的采购职责职权范畴、从业者个体心理特质、组织行为与领导力、数字化决策技术等战略管理和价值创新模式。

各模块内容介绍
模块如何划分采购品类Categorizing Items in Purchasing
本模块从理解采购、明确需求到划分采购品类等章节,均在倡导在采购管理工作中的分类决策分级管理的思维模式。重点关注采购职能与供应链的关系、采购组织结构及其目标与流程,在了解“采购品项”在“质量、数量、成本、交期、响应”等方面的需求特征基础上,构建划分采购品类的两个维度及其方法。
模块2 如何判断供应风险与机会(Determining the Supply Risk and Opportunity)
本模块包括供应风险与机会、供应市场分析、供应市场信息源,重点关注在执行采购职能的流程中,来自于供应市场的风险与机会,以及转危为机的辩证统一思想。在进行供应市场分析中,了解定价原理、客户及其关系空间,运用数据处理与可视化方法处理采购相关数据,是应对供应风险把握供应机会的基础。
模块如何制定采购品类策略Developing Category Strategies in Purchasing
本模块重点关注供应定位模型的形成及其案例应用,尤其是针对不同类型的采购品项使用不同的品类策略,将有助于采购管理者有效利用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最佳采购绩效。
模块如何管理供应商资源Sourcing and Managing Suppliers in SCM
本模块包括供应商的评估、选定、评价管理等内容。重点关注供应商意愿模型、针对不同采购品项策略,匹配合适的供应商评估指标、寻找/筛选/维护供应商的流程、方式、方法,供应商关系策略,供应商绩效评价模型及方法等等。
模块如何履行谈判与管控合同Negotiating and Managing Contract
本模块内容涉及到采购流程中的谈判签约与履约环节。重点关注谈判的时机、策略以及准备步骤,根据谈判定位模型有效履行必要的商务谈判,起草和签订合同。针对项目型采购合同,利用项目管理工具实施风险管控。
模块6 如何执行招投标(Bidding and Tendering)
本模块关注不同采购主体(公共采购与企业采购)的特征、采购活动框架图,以及采购主体规范开展招投标的程序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政府采购招投标与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内容。
模块如何测评采购绩效Measuring Purchasing Performance
本模块关注采购绩效测评的三个层面的要求,概括采购供应职能部门绩效管理流程以及岗位履职能力测评框架。并从质量 、成本、数量和交期三个方面介绍了对构成采购职能目标的指标度量方式。熟悉这些计量工具的内容将有利于测评采购时能准确匹配相应的指标并做出改善。
模块如何提升采购供应价值Improving the Value of Procurement and Supply
本模块关注采购供应价值的创新根源。首先基于组织的管理理论立场,关注组织行为与心理等方面内容,力图从组织文化方面对采购供应价值的提升有所启发。其次基于运营层面,概述“为制造而采购”与“为销售而采购”的运作模式,挖掘不同模式下的采购供应价值提升空间。第三基于供应链层面,解读牛鞭效应成因以及应对策略,介绍四种供应链运营战略,约束理论的应用范畴等等,揭示提升采购供应价值的路径和局限。最后基于SCOR的绩效管理思路,指出对组织提升采购供应价值的度量与考核。
模块 9如何实施战略采购(Implementing Strategic Procurement)
本模块关注战略采购理论从内涵、目标、布局到实施的各种方式(集中/分散采购、联合采购、电子采购、环保采购、大宗商品采购),重点介绍了实施战略采购的风险、人才储备、实施工具以及实施步骤等内容。
模块 10如何赋能数字化采购(Empower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Purchasing
本模块关注互联网时代的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G(5G)等新技术对采购供应领域的带来变革,尤其是数字化趋势。赋能数字化采购必然要关注“数字化平台”业务模式。新技术最终是为管理决策做支撑的,只有可持续的技术才能“让采购赋予供应链业务新活力”落地生根,好谋而成。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南路139号院1号楼,亿达丽泽中心7层706室 电话:010-83775917 传真:010-83775767 E-mail: web@clpp.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
京ICP备0603182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990 技术支持:友邦佳通